人民网>>人民创投

证监会李超:加快数字化转型 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2018年11月22日08:25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1日电 据中国证监会官网21日消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2018年深交所技术大会上致辞强调,交易所、行业机构要加大数字化领域研发投入,关注行业痛点和难点,加强对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的技术攻关,尽快实现核心技术、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李超认为,数字化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约占GDP的1/3,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同时,数字化重塑金融业竞争新格局,并带来资本市场新变革。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凭借场景、技术、流量等方面的优势,得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对传统金融业产生鲶鱼效应。

推进资本市场数字化建设方面,李超介绍,近年来,证监会加强部际协调,支持数字经济主体规范高效融资。他介绍,今年前10月,共有89家企业实现IPO,累计融资金额1239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8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202单,交易金额2349亿元。创业板中信息技术类上市公司市值 8436亿元,占比接近20%。

此外,深交所推出新一代交易系统,大幅提高订单处理速度,缩短交易时延。并组织建立了覆盖全行业的“证联网”,实现一点接入、多方通信,有效降低行业通信复杂度和成本。还发布《证券期货业信息系统安全保障管理办法》及相关技术指引,引导行业加大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和人才储备。近3年,证券行业IT资金投入和从业人员分别增加了17%和22%。

在监管方面,李超介绍,出台《中国证监会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提升行政审批、市场监控、稽查执法等环节的科技监管能力。在稽查执法中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大幅提高违法违规线索发现能力,对市场形成有力震慑。2018年上半年“老鼠仓”案件同比下降50%。

李超也坦言,要加快推动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发展当前,证券期货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还缺乏有效的顶层规划,信息孤岛、数据鸿沟等问题较为突出。证信办、行业协会要发挥组织、协调和推动作用,精心谋划,提前布局,加强统筹规划和资源整合。加快推进数据治理,尽快完善行业数字化相关标准,促进数据交换与共享,构建开放共享的行业数字化生态圈。

同时,加快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交易所、行业机构要加大数字化领域研发投入,关注行业痛点和难点,加强对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的技术攻关,尽快实现核心技术、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李超强调,要坚决守住风险底线。随着数字化红利不断释放,数据安全、业务连续性、网络攻击等风险隐患日益凸显。交易所和行业机构要切实增强和风险赛跑的意识,提升行业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水平,确保交易系统、生产系统的安全可靠。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要强化数据安全和风险内控机制建设,确保业务合规、风险可控,促进资本市场安全高效运行。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