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吴声对谈丁丰:内容的场景化和IP的生命力

黄盛

2018年11月26日09: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IP的创造和变现是绕不开的话题,如何以微小产品叙事的方式打造出IP内容场景的商业化,场景内容的商业化价值有多大,也是业内外人士关注的问题。近日,在由二更主办的“2018融媒体峰会”上,场景实验室创始人、中国电子商务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吴声和二更网络创始人兼董事长丁丰,就内容的场景化和IP的生命力进行了探讨。

“有没有温度感、是不是具备内容连接力,是判断IP的重要属性。”在吴声看来,IP内容场景的本质并不是镜像的空间、状态,而是一种情景和语境,由人、亚文化空间及事件共同构成的一种新的要素流。在超级IP的打造中,内容场景是具体的、真实的、独特的,是能够成为每个人背后场景激活的内容和感知。

吴声说:“场景的迭代、时间叙事的变化,本质上是在记录社交时代的人格,记录信息流时代,以微小产品叙事的方式重新形成伟大的情感表达。”

不过,对于IP场景内容的商业化价值,吴声认为,IP内容的本质就是内容即场景,通过场景激活原有的消费的意愿和决策的效率。所以,内容产品是功能性的组合还是场景化的设计,成为当下判断能不能构成IP的重要的因素。“通过内容、通过IP完成场景的搭界,进而形成用户体验程度的优化,而这种优化最终会成为我们基于用户的社群。”吴声表示,场景的核心并不仅仅是人们看到的人物时间空间状态,其实是用户、体验、连接、数据、算法共同赋于的。

丁丰就IP场景内容的商业化价值表示,场景让人们原来理解的IP内容作品,变成了产品,形成了一种可消费、可转化、可决策的商业要素。丁丰说:“利用场景寻找内容,把场景作为未来新技术的重要手段,二更在四年的时间里,提出用用户和技术驱动内容,因为场景要有温度、人、故事、链接,二更未来要做无边界的内容。”

在他们看来,内容场景连接的是情感、体验、需求和人性。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