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谷歌兄弟公司Waymo无人驾驶商业化或将推迟

肖逸思

2018年11月29日08: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1月28日,有消息称,最近几周内,Alphabet公司(Google母公司)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公司Waymo为其无人驾驶汽车增加了更多额外的安全措施,包括重新配备安全驾驶员,并安装摄像头监控驾驶员是否存在疲劳驾驶问题。而在整个无人驾驶车队中,Waymo还为日间班次和夜间班次增加了副驾驶员,这些副驾驶员也是防止安全驾驶员驾驶疲劳的一部分。

此外,Waymo还任命黛博拉·赫斯曼(Deborah Hersman)为首席安全官——黛博拉·赫斯曼曾担任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致力于提升社区的安全性。据悉,她将于明年正式加入Waymo,负责提升Waymo无人驾驶汽车车队的安全性,以减少无人驾驶汽车交通事故伤亡人数。

商业化进程推迟

有分析师称,Waymo这一系列的动作,都旨在增加其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因为最近数起无人驾驶汽车交通事故让其不得不警惕。

今年5月份,Waymo的一辆无人驾驶测试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测试车与一辆本田轿车相撞,车上人员受了轻伤,事故原因由本田轿车的突然转向造成,当时Waymo的无人驾驶汽车正在以自动驾驶模式行驶,但并未作出躲闪。

6月份,Waymo无人驾驶测试车再一次发生交通事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附近的高速公路上,一名Waymo测试人员驾驶一辆测试车,在连续行驶一个半小时候后,安全驾驶员疑似打瞌睡,并无意中关闭了自动驾驶软件,导致车撞到高速公路中间隔离带。

《The Information》称,接连几起交通事故或许会导致Waymo推迟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

据悉,Waymo一直在为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做准备。Waymo的商业无人驾驶打车服务将于今年12月月初在美国凤凰城正式上线,与Uber和Lyft两大打车巨头直接竞争,Waymo甚至还为这一服务准备了一个全新品牌。

但是,Waymo如今增加额外安全预防措施可能意味着下个月的无人驾驶商业化将推迟。

Waymo首席执行官约翰·科拉菲克(John Krafcik)在不久前的WSJ D.Live技术大会上的发言也间接印证了这一点。他坦言,现实中出现了自动驾驶汽车,但它们还远远没有达到普及的程度,我们离全自动驾驶汽车普及还有几十年。

谈到Waymo的无人驾驶打车服务时,约翰·科拉菲克表示,在发布之初,他们的打车服务可能不会向凤凰城所有居民开放,而且无人驾驶汽车会配有安全驾驶员。

无人驾驶汽车有人?

在易观汽车分析师金羽豪眼中,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商用无人驾驶汽车内都必须配备安全驾驶员,同时这也是必然的选择。

金羽豪解释道:“自动驾驶技术L1级别到L3级别其实在不同程度下都需要人类的干预, L4级别可以实现车辆完全接管,但是其被要求在限定场景中;L5级别是在全部场景下的无人驾驶。”

目前,我们仍很难界定L4级别对“限定场景”的定义,这个定义可以很简单,简单到车场内的自动泊车,也可以宽泛到高速公路的驾驶。因此在研发过程中,如果遇到高速公路这一类场景的话,对于车辆安全的控制仍然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可是,即使是有诸多条件限制的L4级别自动驾驶,从短期来看,也很难实现。“首先,整体的交通环境还没有实现一个最佳的状态,5G、车联网、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程度等都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自动驾驶的落地进程;其次,从自动驾驶技术路线来看,激光雷达量产以及成本居高的问题也让高级别自动驾驶短期内难以普及。”上述分析师表示。

而汽车要想达到L5级别的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仍有较远距离,在之前配备安全驾驶员是必然的。随着车联网、5G环境包括交通基础设施智能那化程度逐渐提高,海量数据打通之后,安全驾驶员才有可能逐渐被规模性的解放出来。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