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赵亚辉:文化产业投资要聚焦跨界融合

2018年12月02日22: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

人民网苏州12月2日电(张晨) 由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年度创投人物大会,今天下午在苏州相城落下帷幕,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以《文化产业新机遇》为题做主旨演讲。他认为,文化产业正在技术驱动下迎来消费需求立体化、产品制作全民化、商业形态多元化、产业边界模糊化的新“四化”,投资机构应当聚焦跨界融合、紧盯行业政策、回归投资常识,在技术与政策的双轮驱动中,挖掘更多投资机遇。

他指出,国内文化产业市场发展迅速,即使是在低谷期,也依然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速。当前,全球文创产业的产值已远超全球电信产业的总产值。其中,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在GDP中占比普遍在20%以上,中国则不到5%,这意味着我国的文化产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在我国,很多发达的城市已经把文化产业占GDP目标比重提高10%以上,越发达的地区,文创产业机会就越大。

他认为,科技正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文化产业的方方面面,从人们接受信息形式的变化,到文化产业商业形态的变化,再到文化工作者工作状态的变化,科技正在驱动文化产业出现新“四化”,即消费需求立体化、产品制作全民化、商业形态多元化,产业边境的模糊化。

“下一个推动整个文化产业,甚至是科技产业发生变化的,首先是5G的应用。”他表示,5G具有高速率、不断线的特点,真正可以做到随时随地高速互联,现在的手机也会被重新定义。区块链发展虽然现在是低谷,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依然有良好的前景。“但是也需要时间,可能在2022年前后会出现拐点。”

对文化产业投资,赵亚辉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重视跨界融合。文化产业跟各行各业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融合将会带来很多机遇。同时,要聚焦文化内容的古今中外融合,以及文化产品与实用功能的融合。第二,要紧盯政策法规,很多尝试很有意义,要避免先驱成先烈。除了科技是第一驱动力之外,政策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第二驱动力。第三,要回归投资常识,审慎追求“网红”和“爆款”。过去很多风口、热门的领域都是批量倒下,甚至是全行业倒下。诸如团购、共享模式、P2P等等,都是只存活下很少的几家。投资文化产业的常识,就是以用户需求和内容品质为核心,深耕优质IP,要做慢做重,在细分领域做专做深。

赵亚辉最后表示,文化产业的下一轮机遇有很多,随着科技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以及文化产业与各行各业的渗透式发展,在短视频、旅游、教育、体育等方面,未来都可能会出现诸多投资新机遇。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