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跃跃御市:"标签"市场饱和,特斯拉降价也难挽销量颓势

王跃跃

2018年12月03日0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特斯拉刚推出时,凭借稀缺性和所谓“高科技”的标签迅速成为众多科技公司高管以及其他标新立异的所谓“高端人群”追捧的对象。在这一风潮带动下,特斯拉成为众多科技发烧友彰显“身份”的产品,也助推其在华销量迅速蹿升。

  随着消费趋于理性,特斯拉在所谓的“高端人群”中已经日渐饱和,通过降价促销的方式非但难以挽救销量下跌,还将不可避免地伤及本就脆弱的特斯拉品牌。

  这两天,惯于上头条、抢头条、蹭头条的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因为一组销量数据再次被“推上”行业头条。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量下滑37%,而10月更是暴跌70%,销量跌至可怜的211辆。对此,特斯拉发言人回应称,“关于10月在华销量暴跌70%的说法并不准确”。

  尽管特斯拉“没有披露地区或月度销售数据”,但毋庸置疑的是,曾经在中国市场风光无限的特斯拉,其销量正遭遇断崖式下滑。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特斯拉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分别为10399辆、14883辆,呈较强的增长态势。而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的进口量为6710辆,销量则仅有3169辆。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直言:“价格高导致特斯拉在华卖不动”。

  为了提振低迷的销量,给消费者以信心,特斯拉主动下调售价。一周前(11月22日),特斯拉宣布在中国销售的Model S、Model X电动车的价格下调12%-26%。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认为,随着消费趋于理性,特斯拉在所谓的“高端人群”中已经日渐饱和,通过降价促销的方式非但难以挽救销量下跌,还将不可避免地伤及本就脆弱的特斯拉品牌。

  众所周知,特斯拉刚推出时,凭借稀缺性和所谓“高科技”的标签迅速成为众多科技公司高管以及其他标新立异的所谓“高端人群”追捧的对象。在这一风潮带动下,特斯拉成为众多科技发烧友彰显“身份”的产品,也助推其在华销量迅速蹿升。有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特斯拉在华销量主要分布在科技公司扎堆的一线城市及“强二线”城市。其中,Model S和Model X在前十大城市的销量占比分别为91.84%和86.68%,集中度相当高。

  此前也有类似的案例,如一汽丰田于2005年底在中国推出的混动动力车型——普锐斯,甫一上市就成为很多追求时尚、标榜“节能、环保”人士彰显身份的象征。不过,随着“标签”这一附加值在风潮中逐渐退去,普锐斯在华销量就遭遇猛跌,随后便一蹶不振。数据显示,普锐斯在其完整销售的第一年(2006年)共售出2152辆;到2007年便跌至414辆。由于销量太低,普锐斯曾多次陷入停产境地。最后,一汽丰田不得不停产普锐斯,而丰田也选择暂停将新款普锐斯引入国内。

  显然,通过购买特斯拉给自己“贴标签”的消费群体趋于饱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择电动车时更倾向于理性地对比。事实上,定位亲民的特斯拉Model 3,就因为价格让不少已下定金的中国用户望而却步。2016年3月,特斯拉发布新车型Model 3,宣布其起售价为3.5万美元。较高的性价比吸引不少中国消费者下订单;但如今超过50万的起售价高出大部分用户的心理预期,使得不少消费者选择退订。

  另有媒体报道称,还有消费者选择等待国产版Model 3。谈及国产,近日特斯拉宣布将参与在11月底举行的2018(上海)临港产业区秋季人才招聘会,为超级工厂落成提前做好人才储备。按照特斯拉的规划,其国产车型将于2020年面世。在此之前,以奥迪、宝马和奔驰(ABB)为代表的高档车品牌都已经或即将投放各自电动车产品。那么,在面对众多成熟的电动车产品时,消费者还是否愿意等特斯拉所说的“两年”呢?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