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格力30亿力挺,闻泰科技收购安世获强援

邓皓天

2018年12月04日08: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日前,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控股权的事件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继对上交所问询函进行回复,且发布修订后收购方案,12月2日,闻泰科技再次对回复上交所的内容进行调整,最新的调整集中在商誉方面。

此次收购深受关注的一个方面是,闻泰科技引入了格力电器等资本方。格力电器将出资30亿元,成为闻泰科技的重要股东,为格力在芯片领域的布局再添一块拼图。

273.56亿元间接控制安世

据了解,安世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专注于分立器件、逻辑器件及MOSFET器件的设计、生产、销售,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与能源、移动及可穿戴设备、消费及计算机等领域。

10月24日晚间,闻泰科技(600745)公布收购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境内外GP(普通合伙人)和境内LP(有限合伙人)拥有的部分安世集团的财产和权益,实现对安世集团的间接控制。交易对价为184.49亿元。

对于收购的目的和意义,闻泰科技董事长张学政之前在媒体说明会上表示,首先,安世集团的大量产品可用于闻泰科技的产品,收购完成后,闻泰科技将从ODM公司延伸到上游半导体器件领域,双方业务将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其次,收购后上市公司将与标的在国内合建研发中心,双方在汽车电子、物联网、5G等高增长领域具有巨大的联合创新空间;第三,分立器件是设计与工艺的结合,需要长期的研发积累,本次收购有助于增强中国半导体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此前,闻泰科技拟收购合肥广芯LP(安世集团间接股东)财产份额,以此获得安世集团的部分间接控制权,交易对价67.05亿元。

为获取安世集团的间接控制权(权益合计比例约为75.86%,增值率为154.8%),闻泰科技将合计付出251.54亿元。

11月8日,闻泰科技收到了上交所对收购事项的问询函。

11月30日,闻泰科技对上交所的问询进行回复,并同日发布了预案修订稿,上述闻泰科技收购境内外GP(普通合伙人)和境内LP(有限合伙人)拥有的部分安世集团的财产和权益的交易对价修改为206.51亿元,再结合此前的67.05亿元,将合计支付273.56亿元,增值率达到154.8%。

穿透后,闻泰科技将取得安世集团81.87%的间接控制权。

也就是说,一个多月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的价格增加了22亿元,但股权也增加6.01%。

12月2日,闻泰科技对此前回复上交所的内容进行了调整,对收购安世集团所形成的商誉进行的预估。

预案显示,在标的公司安世集团的资产模拟汇总报表中,其2017年底商誉余额为113.96亿元,相比2016年底的商誉金额118.98亿元有所减少,但商誉金额占总资产的比例仍较大,达到50.89%。

上交所在此前的问询函中要求闻泰科技补充说明:本次交易形成的商誉规模,收购完成后商誉占总资产的比例,后续应对商誉减值的具体措施,并充分提示若商誉大幅减值可能对公司业绩造成的影响。

对此,闻泰科技在修订的回复中表示,由于本次交易相关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各项符合确认条件的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尚无法确定,因此尚无法确定本次交易形成的商誉规模,经初步预估,若本次交易完成,预计将形成200亿左右的商誉,商誉规模较大,预计占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总资产的比例约为40%左右,占比较高。

而在11月30日的回复中,闻泰科技并未就收购安世集团形成的商誉做预估。

格力出资30亿元助力收购

另外,闻泰集团收购安世集团,格力集团也将助一臂之力。

日前,格力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格力集团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项目的议案。

据了解,格力集团拟合计出资30亿元分别增资合肥中闻金泰以及珠海融林,上述资金将用于合肥中闻金泰以及珠海融林收购安世集团的上层股权及财产份额。

上述收购完成后,闻泰科技将向格力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合肥中闻金泰的股权以及珠海融林所持有的合肥广讯(安世集团间接股东)的LP财产份额,上述换股交易完成后,格力集团将成为闻泰科技的重要股东及投资人。

对此,格力集团认为,闻泰科技和安世半导体在已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布局5G产业,具备良好的增长潜力和较强的协同效应,该项目本身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公司参与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安世集团的投资项目,成为闻泰科技股东,将加大公司与闻泰科技在通讯终端、物联网、智能硬件等业务上的合作,与其形成优势互补,有效提升公司整体业务能力,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

记者注意到,格力此前对芯片领域已有布局。

天眼查显示,今年8月份,格力电器成立全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董明珠。其经营业务范围即包含了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等。

从格力电器发展的角度来看,格力目前在电器领域已经做到了足够规模,企业做大后必然要采取多元化的发展战略。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认为,无论是进军新能源还是进军芯片行业,都是格力电器发展壮大、增加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战略举措。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向IPO日报表示,不管做手机还是做汽车,以及现在做芯片,都有一个背景,那就是单纯的空调业务无法持续支撑格力电器做大做强,尤其是在董明珠提出2023年实现6000亿元营收的目标后。目前整个中国空调产业的规模还不到3000亿元,即使都给格力,也不足以支撑格力电器在2023年做到6000亿元的营收。因此,其必须寻求多元化发展,芯片是这一目标之下的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格力电器2017年实现了1500.2亿元营收,2018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1500.5亿元的营收,距离实现6000亿元目标尚远。

与此同时,国内制造行业开始意识到芯片是高端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任万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国家战略还是企业发展战略,智能制造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定论,格力一直以“掌握核心科技”为企业宣传标语,对此的认知更加深刻。另外,布局芯片行业也可用于格力空调,所以董事会给予支持。相比之下,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是董明珠的个人选择,格力董事会并未通过。

刘步尘则向IPO日报表示,今年,外部大环境让市场看到了我们缺乏芯片核心技术的一面。这也使得社会责任感强烈的董明珠决定,格力电器应进军芯片领域。格力电器帮助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是其布局芯片战略的一部分。

不过,刘步尘对于格力电器的“努力”仍有疑虑,他认为,虽然格力电器开始布局芯片领域,但其想要在2023年实现营收6000亿元的可能性还是低于10%。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