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大集合新规落地,股指期货调整,证券行业迎来政策机遇期

刘新余 王丽颖

2018年12月05日08: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对于券商而言,近期利好频传!不仅券商大集合新规来了,而且股指期货也在一个好时机下进行了调整。

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简称“大集合新规”), 对大集合产品进一步对标公募基金、实现规范发展的标准与程序进行细化明确,并给予合理的规范过渡期。经规范后,大集合产品将转为公募基金或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据悉,已有多家券商暂停旗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申购业务。

紧接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发布公告,再次调整股指期货品种的交易制度,包括降低保证金比例、提高日内非套保交易次数监管线以及降低平今仓手续费。

衍生品成为主要投资避险工具

关于市场议论称本次调整股指期货意味着市场到了“底部”,华鑫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刘新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严格意义上讲,在目前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时期,对股指期货进行适当调整,由于无风险套利机制的作用,有利于修复基差,对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进行有效修正的同时,充分发挥衍生品对基础资产定价的积极作用。”

刘新涛认为,本次调整股指期货的意义有以下几层意义:

第一,新认知高度下的新调整。自2015年后,监管层、学术界、产业界等各主体经过3年多的思考和评估后对股指期货的功能和作用有了更深的认知。此次对股指期货进行调整,也从另一个侧面揭示出,客观上金融衍生品在风险管理、防范风险方面是有着内生需求的。

第二,逐渐建立和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的各类避险工具。通过完善定价机制,发挥市场配置的效率,目标是使得二级市场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2018年受市场波动影响,投资者信心不足,进而导致股市直接融资、合理反映宏观经济现状等作用不充分。与此同时,险资、养老金等关系到国民财富的基金产品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也都需要风险管理工具,从这一角度看,股指期货在一定程度上将发挥其自身应有的作用。

第三,表明我国正在为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工作。经过近3年的治理、整顿和强监管,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一个即将开启的、具有新时代特征的快速发展的前奏阶段。通俗来比喻就是“先打扫卫生”,然后“再请客吃饭”,目的是逐渐与国际接轨,不断增强我国金融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最终是为了建立与我国在全球经济地位相匹配的金融市场体系。

不过,也有券商人士认为,来自外部市场成熟经验券商进入后,会对本土券商公司产生不小的影响。比如,外来的竞争将促使国内行业服务标准的重塑,改善资本结构,从而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对于行业是挑战也是鞭策。

对此,刘新涛认为,“一个产业想要达到一定的发展高度,必定先是从学习他人先进之处开始。举例来看,上个世纪当电子产业、白色家电产业、汽车工业等起步时,也遭遇了一些争议,但是这些行业都是从学习他人先进之处开始的。当前我国的金融行业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肯定是处于弱势状态,但只有在同样的规则制度下,开放市场,积极参与竞争,才能发现自身不足并改进和走向成熟,这是一个必须要经历的过程,只有顶住压力逐步开放,才能让我国在全球的经济体量地位与金融地位相匹配。”

刘新涛还强调,“如果我国的金融地位能借此提高,并与我国在全球的经济地位相匹配,那么今后在全球商品定价权方面会更有优势,比如会增加原油等大宗商品的全球话语权,以及市场资产配置方面都会有好处,而且更有利于国家经济与金融的安全性。此外,还有利于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他预测,“如果商品期货ETF产品、指数期货和指数期权等一系列衍生品均完善的话,那么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衍生品将成为我国主要的投资避险工具,这是潮流和趋势。”

可增强市场流动性

一些受访的相关专业人士普遍认为,股指期货的放开,首先是对股市信心的提振,因为行业前期的共识是股市到了底部才会放开股指期货交易限制;另外,最直接的影响是对于期市的利好,市场流动性会逐步增加。

中信建投证券最新研报认为,股指期货的复苏是公募基金、外资机构等长线资金大胆入市的基础,政策调整将为高风险投资策略提供充足的对冲手段。结合近期中美双方暂停加征关税,短期内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边际修复,券商经纪、两融、权益类自营等强周期业务有望受益。

“股指期货‘松绑’有着非常正面的积极意义,股指期货作为机构资金的对冲护卫,它的松绑可以改变很多资金的裸露头寸,减少短期波动恐慌,有利于资金的长期价值投资。”某券商期货业务总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此外,也有期货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专业投资者,是利好;而对于一般投资者,任何工具都是中性的。他进一步解释说,参与股指期货的个人投资者主要来源于股市两融客户,而目前情况下,个股单边上杠杆比期货操作要难。

招商证券也认为,随着市场发展,股指期货参与者的成长以及行业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已经具备基础。若股指期货交易恢复常态化,多策略交易型投资者进场可期,市场活跃度有望显著提升。

招商证券还表示,股指期货回复常态将是行业政策进一步回归市场化的明确信号。A股市场化探索有望更进一步,包括并购重组政策的规范放开,科创板试点,都将成为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有益探索。在长期强化市场化方向,短期呵护市场活跃度背景下,证券行业正面临市场化政策新周期的重大机遇期。

“今年是金融对外开放之年,顺势而为,境外机构参与市场需要配套衍生品交易恢复常态化。”对于此次超预期调整股指期货,某大型期货公司北京营业部总经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伴随A股纳入MSCI,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需求会逐步增多,更多的指数型产品将面市,ETF产品越发丰富,推出节奏加快。”

上述专业人士进一步向记者表明,作为新兴市场,国内市场波动仍然较大。即使作为被动跟踪,对于配置性需求的机构投资者而言,股指期货也是短期内调仓成本最低的高效(基于市场容量与流动性的建仓与平仓的冲击成本都很低)工具。

头部券商或最受益

市场方面预测,近期的一系列调整政策,头部券商最受益。从市场表现来看,12月3日,券商板块开盘大涨,华鑫股份一度涨停,收盘涨7.2%。12月4日,券商股早盘快速走高,截至收盘,国盛金控、中信建投涨逾5%。

根据Choice数据,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存量未到期大集合产品净值约7550亿元,占券商资管余额的5%。据测算,存量大集合产品前三季度收入约占券商总营业收入的2%。华泰证券非银行金融沈娟团队认为,中长期看,券商资管将继续深化主动管理转型,头部券商更具有优势。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股指期货放松,券商有望受益。一方面,股指期货交易量的回暖将带来增量手续费的贡献,提振券商期货子公司业绩,截至2018上半年,券商期货子公司的利润大约占上市券商总利润的1%-5%(数据来源:Wind)。另一方面,有助于降低券商自营业务的权益性投资中风险对冲的成本,券商自营业务有望受益。

广发证券表示,此次大集合业务新规落地的整改要求及时间进度符合预期,对行业影响整体偏中性。衍生品市场发展是对外开放环境下的必然趋势,此次放松力度循序渐进,有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为券商提供更大的交易对冲及产品创设业务空间,券商板块有望优先受益于此次松绑。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