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汉诺威IT展转型之殇

张毅荣

2018年12月07日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33载成历史,别了!日前,德国汉诺威IT展网站发布公告,宣布这一曾在世界消费电子、信息和通讯领域有着重要地位的知名展会停办,让人不禁感受到展会行业竞争背后的丝丝凉意。

汉诺威IT展在业内更为人熟知的名称是Cebit。“虽然能明显感到Cebit在走下坡路,但突然取消还是让人有些猝不及防。”今年6月刚参加过Cebit的一家国内知名通讯企业代表说,企业本来已经预订好明年6月参展用的酒店房间。

曾作为“展会之城”汉诺威一张城市名片的汉诺威IT展究竟遭遇了什么?主办方德意志会展公司公告给出的停办原因是,近年来展商预订展位面积持续萎缩,参观人数不断减少。按照公司董事会主席约亨·科克勒的说法,Cebit中涉及电子信息通信技术的板块将另行整合,涉及制造、能源和物流等内容将并入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事实上,Cebit正是在33年前从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中脱胎而来。当时随着电子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主办方决定将这一业务板块独立设展,安排每年先于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登场。

Cebit从1986年“自立门户”后,发展一度顺风顺水,影响力不断扩大——曾经的泛欧全球移动通讯系统GSM标准、IBM的Windows95操作系统、IBM的Linux系统智能手表等,都选择在Cebit上全球首发。2001年,与当时的互联网热潮和泡沫一起,Cebit迎来鼎盛期,当年参观人数突破80万。

长期以来,Cebit一直是世界信息和电子软硬件企业每年一度的展销盛会。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则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工业展会,也是观察未来工业发展和转型的重要窗口。多年来,两个展会相安无事。

但随着传统工业与数字科技的融合不断加速,Cebit和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每年展出的内容日渐趋同。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在2011年推出“工业4.0”概念,强调生产智能化与商业价值链重塑,进一步将电子信息通信和更多领域的企业囊括其中。

“每年在汉诺威的两场展会上能感受到各自有所侧重,但相似的概念和展品真的越来越多,比如人机协作、智慧物流等。”国内知名通讯企业代表说,据他观察,由于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规模和影响力更大,越来越多的同行企业已经把重心放在了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有的甚至放弃参加Cebit。

另外,美国拉斯维加斯、西班牙巴塞罗那甚至德国柏林等地的消费类电子展,也开始不断挑战Cebit作为企业新品首发平台的地位。双重冲击下,Cebit参展商和参观者规模近年来一路走低。

2018年,主办方似乎意识到Cebit陷入颓势需要革新。于是,展会时间首次推迟到更加温和宜人的6月,展会定位也修改为更加时尚的“欧洲创新数字化商务节”,希望借此吸引更多年轻参观者前来。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今年Cebit仅吸引到12万参观者,创下历年新低。笔者记得,当时在一场展会主办方安排的露天摇滚音乐会现场,台下观者寥寥,一位路过的展商说:“你想哪会有那么多年轻人专门跑来汉诺威呢?现在这儿看上去既不专业,也不摇滚。”说完摇摇头,快步离去。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