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8中国私募基金峰会暨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年会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09日1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12月8日,以“迎难而上,向阳而生”为主题的2018中国私募基金峰会暨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母基金联盟、母基金研究中心和智投汇共同承办。

中国风投委常务副会长唐劲草在致辞中指出,今年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也已进入调整变革期,母基金行业的增速可能会“腰斩”。他认为,母基金行业的“国进民退”已是既成事实。民营的市场化母基金越来越难做,财富类的市场化母基金更难做。投资行业已经形成了政府和国有企业做母基金,民营机构做市场化直投基金的格局。

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围绕文化产业新机遇做主旨演讲,他指出,文化产业正在科技推动下迎来客户需求立体化、产品制作全民化、商业形态多元化和产业边界模糊化的新“四化”。对此,他给出三点投资建议:一要聚焦跨界融合,从文化创意到文化创造;二要紧盯政策法规,避免先驱成先烈;三要回归投资常识,谨慎追求高估值的“网红”“爆款”。

北京科创基金的董事长刘克峰以“引领科创投资的新方向”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提出,要做科学家的真伙伴,他们擅长技术,但不擅长商业方案的策划,作为投资机构需要在此方面推一把。其次,要做资源的组织者,运营的协调者,利益的让渡者。

中国国新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国新科创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欧文志认为,当前的资本市场“一九分化”现象严重,排名前三的机构,规模相当于后面GP的总和。此外,由于整个通道不顺畅,一些基金业绩表现不稳定,加之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项目退出渠道收缩,所以LP的出资意愿急剧下降。

活动中,来自多家政府引导基金和市场化投资机构的高管展开圆桌讨论,并举行了中国母基金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