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B站收购网易漫画资产 加强ACG生态布局

蒋佩芳

2018年12月13日08: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2月12日晚间,《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宣布已与网易签署收购协议,将对旗下网易漫画的主要资产进行收购,其中包括APP、网站、部分漫画版权及其相关使用权益。

谈及此次收购,B站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认为,不仅是对B站漫画版权内容的丰富,同时也满足了核心用户对优质ACG内容日益增长的需求。

而网易文漫事业部负责人范少卿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期待网易漫画的优质内容将在B站获得全新的价值体现与释放。未来,网易漫画也将继续推进对原创动漫内容的创新,共同促进优质IP作品的孵化、开发与推广。

“B站上市后,有了更多的资金进行产业链扩张,而本质上B站自身作为二次元站点,其动漫内容依然显得较为单薄,这比扩大周边衍生链更为迫切,也是其衍生链条,包括其目前盈利主要来源即游戏能否走向自主原创的基础。”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基础的根基必须稳固。此外,收购网易漫画,或许还可以进一步加强和网易的关联,尤其是在游戏合作之上。

在张书乐看来,网易近期也在收缩战线,对于一些分支产品进行关停或拆解,以便于集中力量在自身的品质特点上深度发力,因此出售网易漫画,集聚力量的同时把分支交给专业的平台去运作,同时为后续周边衍生合作,建立一个桥梁,这更为符合网易利益。“网易不可能处处发力,通过出售来构成未来的合作,或许意义更大”。

官方资料显示,2015年8月上线的网易漫画,目前累计拥有超过20000部漫画作品,600余位独家签约的国内外漫画家。移动端注册用户数近4000万,是国内领先的漫画平台之一。除此之外,网易漫画在海外版权方面也拥有丰富资源,与集英社、讲谈社、KADOKAWA(角川)、SQUARE ENIX均有良好合作关系,拥有超过1000本境外漫画作品。

同时,《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收购正式宣布前,B站已于11月13日上线了自己的独立APP“哔哩哔哩漫画”,除了《航海王》、《银魂》、《精灵宝可梦》、《JOJO的奇妙冒险》等众多知名日漫,哔哩哔哩漫画也上线了多部人气国漫,并成为漫画家夏达新作《步天歌》的独家首发平台。

对此,张书乐分析称,对于B站来说,本身单薄的原创漫画积淀,得到了一定的强化,这远比重头孵化更为便捷。相对其他泛娱乐领域的平台并购而势必带来的资源流失,基于作者群的动漫产品IP转移,可以整体打包、快速且较为完整的吸收,因此这会让B站的基础更强,有更多的IP去参与到B站期望的周边衍生产业链扩张上。

“毕竟,没有属于自己的原创,衍生产业链无从谈起。”张书乐进一步指出。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