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民企融资痼疾何解?业内称需技术与制度平衡发展

闫雨昕

2018年12月13日08: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闫雨昕)我国民营经济在改革开发四十年以来的蓬勃发展,对于稳经济、稳金融的意义不言而喻。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民营企业难免遭遇一些例如交易成本高、信用风险大等难题。金融领域相关人士们如何推动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迈上新的台阶?在12日举行的“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与会人士给出了各自的思考。

金融市场融资来源需多样化

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金融部门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各出实招,出台了多方面的支持政策。而在民企的金融服务得到一定程度改善的同时,仍存在目标要求与配套措施的错配、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不平衡等“痼疾”。

“目前,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焦点仍在传统信贷上。”在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看来,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多元化、综合化的趋势其实非常明显,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通过金融市场来增加多样化融资来源,包括通过发债来改善融资结构,通过资产证券化来盘活存量、优化增量,通过权益性融资来降低杠杆水平、增强长期限资金运用能力等。在这方面,可以改进、提升的空间很大。

针对此,他认为,需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等宏观导向和政策要求,在加大治理金融乱象、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持续深化金融改革,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培育金融市场,鼓励商业银行创新发展,在加大传统信贷投放的同时,以更多样化的直接融资工具和手段,更好满足民营企业的多元金融服务需求。

着眼于整个金融体系,央行研究局巡视员王宇认为,中国的金融体系存在着一个结构性矛盾,这个矛盾就是直接融资不够发达,仍是一个银行主导型的金融体系,并且银行主导表现为大银行主导,而大银行偏好大企业,全世界都一样。因此,下一步要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就必须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和中小银行,建立一个大、中、小金融机构共同发展、健康发展的金融机构体系。

技术与制度平衡发展中解决小微难题

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科技的赋能,有效降低了运营管理成本,提升了银行服务效率,也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好保障。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张亮表示,截至2017年末,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网银、手机银行账户数已达32.8亿户,主要电子交易笔数替代率平均达到79.6%。包括城商行、民营银行在内的中小银行通过小微金融部、网络金融部、直销银行等内部部门及直销银行子公司等形式提供线上信贷服务。大型银行通过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战略性拓展普惠金融也成效显著。

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在谈及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时则表示,真正解决小微民营的问题不是设立一个机构,而是解决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等“技术问题”。而与此相应,监管也将发生变革。

“前期我们谈论是在合规层面谈科技,未来是在监管技术层面谈科技。”范文仲表示,监管机构未来将会具有巨大的数据采集能力,在每一家被监管的金融机构都要留有数据的接口。每一些区块链都有监管的节点。“监管变的非常透明,监管成为每个行业数据的‘大脑’。这样才能够真正对大数据未来的金融行业进行管理。”范文仲说。

范文仲认为,金融的创新是“兴于技术”,但是“成于制度”。技术的创新并非“单兵突进”,一定要做配套建设,配套体现金融基础设施上,如大数据的管理体系,社会的信用体系建设,要认识到这些基础设施是经济的核心资源,数据就是核心的经济资源。“我们要争取技术和制度的平衡发展,这样中国的金融创新之路才能够持久,才能够稳健。”范文仲说。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