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商誉减值、质押爆仓 年底还要防这两种地雷

刘芫信

2018年12月13日08:51  来源:钱江晚报

进入12月,A股市场正迎来一波解禁高峰和股东减持潮。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共有1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如汇鸿集团、长园集团、上海莱士、周大生、森远股份和至纯科技等。

昨天这些新披露股东减持计划的个股纷纷被投资者抛弃,股价大跌,如森远股份和上海莱士跌停,长园集团、周大生和至纯科技等大跌7%以上。同花顺的数据显示,12月的前六个交易日,已经有6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

据统计,12月限售股上市数量561亿股,以11月30日收盘价计算,市值约3966亿元。从2018年全年来看,12月限售股数量位居第一,而市值仅次于1月份的4370亿元。从股份类型来看,12月解禁主要以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为主,237家解禁公司中有161家均是涉及此类型股份上市,占比67.9%。而以往解禁较多的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12月仅有59家。此外,还有少部分的股权激励限售股份和追加承诺限售股份。

12月解禁数量较大的个股有分众传媒77.13亿股、华能水电71.28亿股、美锦能源30.24亿股、协鑫集成25.23亿股、桂冠电力24.59亿股,此外,还有新城控股、汇鸿集团、上海电力、恺英网络、TCL集团、凌钢股份等个股限售股上市数量均在10亿股以上。

“年末这段时间在操作上还要特别注意防雷,特别是要回避一些如股东减持、商誉减值、大股东质押爆仓等个股。”私募程先生表示,如森远股份在减持公告前连拉五个涨停,如果以为是有重大题材或者消息而追进去,等待散户的却是大股东减持和两个跌停。森远股份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松森计划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4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

“像解禁压力较大的汇鸿集团,在此前的一个多月中也出现过一波骗‘韭菜’的行情,股价从3.45元涨到5.45元,涨幅超过50%。而等散户意识到这只个股要走出底部出现大行情时,股价却一步步又回到了3元多。”周日晚上公司公告显示,兴证资管旗下三个资管计划拟减持不超9.81%的公司股份。

“商誉减值也是近期市场上频现的一种地雷。”私募程先生表示。如周末合众思壮公告称,两年之前收购的中科雅图不存在商誉减值风险。不过,这并没有让投资者感到心安,昨天合众思壮一度大跌7%以上。宋城演艺昨天跌停,让很多持股的投资者不明就里。龙虎榜信息显示,有四家机构在跑路,共甩出9000万元的筹码。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是机构们担忧宋城演艺此前收购的六间房有较大的商誉减值风险。他建议投资者要回避三类商誉减值概念股:一是类似誉衡药业、维格娜丝等商誉比净资产还高的公司;二是冠福股份等商誉不断在增加而业绩却在下滑的公司;三是奥飞娱乐等商誉很高,但实际控制人却大幅套现的公司。

上海莱士则是大股东质押爆仓导致股价大跌的一个新典型。上海莱士在上周五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莱士中国分别质押给开源证券、国海证券的8800万股、3240万股的股票构成违约。如莱士中国与开源证券、国海证券未能在近期达成一致,开源证券、国海证券将有权在公司复牌后对质押的标的证券进行违约处置,可能导致莱士中国被动减持。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