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刷屏,丁磊要捐1亿!这些公司正在布局

童璐

2018年12月14日09:4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12月13日,一篇《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文章,讲述了成都七中和国家级贫困县的云南禄劝第一中学通过远程教育促进教育均衡的故事,文中用“一根网线”牵起两校教育的,是一家名为“东方闻道网校”的教育机构。

e公司记者溯源发现,“成都七中东方闻道网校”是2002年由成都七中和成都东方闻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东方闻道”)联合发起成立的全国第一家高中学历远程教育学校。除了与成都市第七中学,东方闻道还和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成都市实验小学等优秀教学资源提供方合作,是一家主打K12信息化教学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与服务运营商。

有意思的是,东方闻道,这家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仅1500万教育信息化公司,2016年时曾经试图被三爱富(600636)以预估值3.6亿元收购其51%股权,但最后无疾而终。

“爆红”网校曾拟进入资本市场

东方闻道的“成都七中网校”,模式已经探索了16年。成都媒体报道显示,成都七中东方闻道网校也是这家百年名校“异地同堂”办学的一张名片。

今年9月,成都七中校长易国栋称,教育精准扶贫在“网校”中开花,以成都七中东方闻道网校为载体,目前云、川、渝等八省一市的245所高中学校,每天7万余名学生实时与成都七中城乡异地同堂,7000多名远端学校的教师与七中教师全日制地开展协同教学。

东方闻道网校官网的信息更新相对较慢。结合其他网站信息,目前成都七中东方闻道网校也在线下招生,基本业态是“全日制课堂直播,协同教学,双向交互”。

在2016年三爱富的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上,东方闻道实际控制人王红接做了相对详细的说明。他称其教学服务业务主要包括两种,即基于教育均衡化的全日制远程教学服务(东方闻道网校)和基于教育个性化的未来课堂教学服务(未来课堂、翻转课堂、闻道微课)。

当时,东方闻道51%股权的预估值3.6亿元,增值12.74倍。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146万元和3149万元。

不过,当时东方闻道还并不算“走红”。根据当时的数据,到2016年,东方闻道的远端合作学校就达到了600多所,同一时间服务的学生近30万人,涵盖四川、云南、贵州、甘肃、山西、江西、广西、重庆等八个省市。

彼时东方闻道表示,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在国内其他区域寻找优质教育资源合作方进行全日制远程教学模式的复制,分步建成覆盖全国的基础远程教学服务网。还做出了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6100万元、7300万元的业绩承诺。

由于东方闻道和“成都七中网校”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和三爱富的交易当时也被视为民办教育机构登陆A股的一个探索。但和皖新传媒试图收购“成都七中实验中学”运营方一样,三爱富对东方闻道的收购最终也宣告终止。

好在,皖新传媒投资的沪江网校即将登陆已经通过港交所聆讯。国金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称,教培新政首次对互联网教育进行了政策层面的规范,在线教育的发展或入下一阶段。此外,近期在办学实体办学上的一系列的规范政策使得2018年教育板块上市公司投资变得更为困难。

但如果从教育信息化是“教育中的基建”,促进教育公平的角度来看东方闻道的“刷屏”,A股公司在这方面的布局已经非常深入,文化传媒板块的上市公司尤其亮眼。

高乐股份(002348)12月4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高乐教育中标汕头市潮南区“互联网+智慧教育”信息化项目,中标成交金额1.39亿元。据了解,高乐教育今年在“互联网+智慧教育项目”方面累计中标金额已达约5.5亿元,预计服务师生达到100万级别,覆盖K12学校约2000所。

视源股份(002841):自研开发了“希沃”交互智能平板品牌,广泛应用于教育信息化领域,市占率高达30.9%。10月29日公司发布可转债预案,募集资金投向高效会议平台建设项目(3.51亿元)智慧校园综合解决方案项目(1.72亿元)等。

天舟文化(300148)正在逐步推进传统业务向现代化教育业务的转型,今年上半年,公司旗下天舟创客已经和省内近十所中小学签订协议,提供现代化的数字教育服务;另一方面,公司在传统教育出版业务上,开始叠加“软服务”,包括推出了微课程,在线辅导等个性化服务。

科大讯飞(002230)主打AI教育,旗下“智学网”大数据个性化教学系统围绕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方向,针对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构建的各类教育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为省、市教育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

e公司记者求证,12月13日下午,网易CEO丁磊在朋友圈发文称,将捐出1亿元投入在线教育公益,支持更多贫困地区的学校落地网课直播模式,推动中国教育资源普惠。

据了解,此前网易和高教社携手打造中国大学MOOC平台,与全国超过271所高校合作推出大学课程,把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向用户公益开放。去年,中国大学MOOC正式携手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开启“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公益计划,旨在通过“优秀支教老师+优质网络课程”接力的方式,改善中西部中小学素质教育课程资源缺乏的现状,助力教育资源普惠化。

长江证券此前对全国高中数量对新高考带来的教育信息化市场空间的扩充(只考虑软件部分)进行简单测算,乐观测算至2022年达到约29.5亿/年,5年合计市场空间约在100亿量级。此外,考虑未来全套智慧校园系统渗透率的提升和向相关系统向初级中学的拓展,预计长期市场仍存持续提升空间。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