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打着“纾困”幌子,上市公司大股东却大玩金蝉脱壳, PE机构入市踌躇不前

李明珠

2018年12月18日09:08  来源:证券时报网

近期二级市场受到国资驰援的消息频出,但同时重要股东又大笔减持,在“为民企纾困”的号召下,资本市场上演着一出又一出民企大股东“获救抢跑”路线图。背后颇为无奈的还有PE机构,二级市场“买壳”成为今年很多PE机构的重要生意,掘金战场的方向转移,一方面是纾困要求,更多的还是因为上市公司叫价便宜。

“今年年初以及去年相比,很多上市公司的壳价格接近腰斩,目前一个健康的上市公司的壳估值是40亿,如果出让50% 股权就是20亿的价格,这是上市公司目前的一个壳价值,处于中位数水平,所以现在大家都很积极。”某PE机构负责人表示。

市场行为也反映了这点。二级市场进入价值投资区域是PE机构共同的看法。尤其是最近一个月动作更为明显。2018年12月10日,新大洲A公告,鼎晖投资成为其间接第一大股东。同日华谊嘉信也公告,其控股股东刘伟欲将其部分股票和全部表决权转让、委托给开域集团,而开域集团的控股股东是大名鼎鼎的美国PE巨头KKR。更早之前的2018年11月7日,光洋股份也公告称,东方富海拟收购其控股权。

除了真正想掘金二级市场的还有以纾困为名义入市的,基石资本在日前举办的经济论坛上公开整理了373家列入“纾困”的上市公司名单,从行业分布来看,包括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汽车、轻工制造等,但大股东金蝉脱壳暗度陈仓的做法让多家PE机构踌躇不前。

今日晚间,湘油泵(603319)同时发布了国资入股和董监高减持的公告。湘油泵及控股股东许仲秋,与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旗下湖南资产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同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财信金控集团是湖南省政府持股100%的企业。同时,湘油泵还公布了3名股东的减持计划。因个人资金需要,公司第三大股东沈学如,以及董事、副总经理罗大志,董秘陈湘军等人,拟合计减持湘油泵不超过1.03%的股份。

而此前博天环境在2018年11月初获得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与江苏银行北京分行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的首笔5000万元纾困贷款(后续还有5000万),公司股价当周累计上涨28.31%。但在11月19日公司发布公告,其在上市(IPO)前以创投身份入股的第二、三、四大股东,“清仓式”减持所持股份,合计持股达31.35%。公司业绩虽然一直保持增长,但负债及现金流情况一直不乐观,资产负债率接近80%,而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

“针对目前二级市场遇到的问题,尽管有国资入场但纾困只是一时,在目前的条件之下,首要认识到中国资本市场重要性;其次,大力鼓励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和机构投资者在内的所有投资者,真正进入到上市公司,改善整个微观的上市公司结构,从而为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微观数字结构。如果监管部门对私募股权资金能够给予更大的支持,支持我们私募基金通过各种方式,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积极的介入到现在的上市公司来。对改善整个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不管外部环境怎么样,每家公司真正健康,才会有整个健康的经济。”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翔这样认为。

而博龙资本管理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花醒鸿认为,私募股权机构应该更主动积极的介入企业的运营管理,以博龙资本为例,在全球的私募资金界,创造了投资+运营的管理模式,拥有全世界投资界最大的专业运营管理团队,有100多名世界级的管理专家,有的时候不止是参与管理,而且是主导企业的管理,但这需要很长时间来打磨。

“其实目前A股市场第一大股东的股权质押首占比例很高,从全球其他地区来资本市场来看本身不正常,长期来讲,他们把所有的股票都质押出去,去做上市公司之外的投资,说明至少存在几个问题,这个公司本身没有成长的机会、或者是这个公司发展遇到了其他的瓶颈。” 花醒鸿表示,“促动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几个主要要素包括科技、全球化、管理,而现在资本市场的处境是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可以易手,这些更聪明的钱可以引入更多的外部因素来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说明最根本的是产业本身面临的瓶颈,需要一个新的要素来突破,而这个要素就是三点:管理、科技、全球化。我们现在最能够做的第一点就是提升管理,提升运营,增加新的战略,同时把全球化,把市场做好,引入新的科技,其他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