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盛世投资姜明明:敬畏之心是最大的创投伦理

2018年12月24日14: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本如何承担社会责任,助益社会发展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在过去的10年中,创投和公益也有了越来越紧密的融合发展。日前,盛世投资创始人姜明明撰文表示,新理念、新技术、新群体的出现,让新公益成为可能。

他认为,“金字塔底层的财富”新理念出现后,穷人不再是单纯的受捐赠者,而成为了一种资源甚至可以成为创业伙伴,财富与利润的出现为公益和商业融合奠定了基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新技术突飞猛进,让投资者、产品或服务提供者,得以直接接触到消费者,从而削弱了贫困地区或偏远地区因输送产业或服务具有一定难度,而导致缺乏价格竞争力的情况,同时也催生了许多新的商业模式;此外,企业家新群体快速崛起,将商业思维引入公益领域,“市场意识、结果导向、基于知识、高度参与”成为新公益的突出特征。

“敬畏之心是最大的创投伦理。”姜明明表示,其中包含敬畏市场的耐心资本,不跟风、不急躁、不吹牛、不固守、不气馁; 敬畏自然的安心资本,这是做商业和做公益的理论根基;敬畏人性的诚心资本,不论处于何种位置,都要诚心诚意、做好服务。

针对当前新公益变革,他提出要解决五种问题:第一是投资周期存在矛盾,这将产生资金的错配和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第二是“以投资者为中心”的绩效标准可能导致社会使命偏离,甚至抛弃最需要帮助的群体,将主要精力放在挣钱上;第三是主流机构依然远离影响力投资,新公益的影响力远未被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等主要机构投资者所接受;第四是投资标的不够成熟,社会企业作为重要的投资标的,尚不能精准识别融资需求,不懂得利用金融工具,不知道如何将不同来源的资金整合成可管理的融资方案;第五是投资回报过于乐观,虽然人们乐观地假设,巨量的资源随时准备流入充满希望的金字塔底层市场,但将这类市场发展到吸引主流资本仍是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