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盘点上市公司们的2018

邹煦晨

2018年12月25日08: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券商生意转冷,投行人士工资缩水,眼巴巴等着科创板做救命稻草;初创公司还没等到上市融资,就迎来了寒流;独角兽仅仅一年估值缩水一成到五成,潮退后谁在裸泳,答案正在揭晓;创投机构捂紧钱包过冬,纷纷开始“闭门学习”……对于很多行业和公司来说,2018,或许过的并不尽如人意。

盘点上市公司们的2018,IPO日报发现,遭遇“小确丧”与“不如意”者也不在少数。不过,看看这些挫折和失去,我们或许能更好地知道,2019年,要怎么活?

“股神”也会失利

曾几何时,成立于1988年、亚洲知名的血液制品企业上海莱士被称作上市公司中的“股神”,两年时间靠炒股赚了十多个亿。

2008年至2017年,上海莱士均实现盈利,未出现亏损情况。

然而,时间走到2018年,因为市场波动,深交所上市的“股神”也风光不再,被迫做了“韭菜”,时时爆出巨亏消息。

上海莱士于2018年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12.12亿元至-9.61亿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则为8.32亿元。具体来说,2018年前三季度,上海莱士的非经常性损益为-17.01亿元。

造成上海莱士业绩出现波动的原因,主要是股票投资失利,2018年前三季度,上海莱士公允价值变动造成的损失约为8.97亿元,另外,投资收益为负,亏损11.25亿元,两者合计损失达20.22亿元,造成巨亏的罪魁祸首就是公司投资了兴源环境和万丰奥威股票。

有业内人士曾对此类公司建议,上市公司在投资获取非经常性收益的同时,也要做好自身的业务经营,通过主营业务获得收入的可持续成长。

大巴上的股东大会

除了业绩大幅缩水,有些公司更为艰难,或许在艰难中也显露出一种别样的坚守。中科招商就在今年演绎了《马背上的法庭》,不,应该是《大巴上的股东大会》。

2018年6月29日,中科招商召开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地点为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儒林村南1号北京阳光国际会议中心阳光礼堂。

6月29日上午10点38分,中科招商官方发布微博称,因公安和酒店方接到恶意举报,导致酒店方取消股东大会会议室的使用,且不允许股东进入会场。到场部分股东提议,在会场外继续召开股东大会,且这项提议经律师认可,股东们随后经过确认后来到酒店外的大巴车上,召开股东大会。

据了解,2017年12月26日,中科招商股票被股转系统强制终止挂牌,原因为整改不达标。在终止挂牌前,中科招商曾发布“摘牌”后续计划,5年分红两成,积极引进战投。

东方财富显示,中科招商退市时总市值为66.05亿元,排在当时新三板总市值的第35位。

此次由于预定的会议酒店取消会议室,且不允许股东进入会场,从新三板退市的中科招商史无前例的在大巴车上召开股东大会。

中科招商董秘表示,酒店之所以拒绝股东进场,是因中科招商产品股东中融鼎新(白羊新三板投资基金1号)担心其投资人在会议上闹事,于6月27日向北京市公安部门举报。

在这次历时1小时零9分钟的“大巴上的股东会议”上,中科招商实控人单祥双表示,2018年的业绩预期会有大幅度提升,其有信心在未来三年内成功再次登陆资本市场。

▲大巴上的股东大会现场图 来源:中科招商官方微博

看看这场股东大会,年终奖金缩水、年会“壕气”不再的小伙伴们,不妨看开一些,2019年,再多一点点坚持。

痛失“精英”

如果说前两种是艰难,那么第三种就是企业之痛。

2016年9月8日,伴随着响亮的敲钟声,朗科智能正式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时任朗科智能董事长的刘显武于仪式上表示,必将牢牢抓住上市这一机遇,继续主攻主业,加强公司治理,合法、合规经营。

仅仅一年多以后,2018年1月14日,刘显武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逝世。曾经的苦心和雄心壮志付之东流。

逝世时,刘显武为朗科智能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并兼任杭州朗能、广东朗科、浙江朗科执行董事。逝世后,其父亲、妻子、两个女儿继承朗科智能36.12%股份。其中刘显武的妻子陈静,继承朗科智能22.575的股份,成为朗科智能实际控制人。

此外,同样的遗憾也发生在比朗科智能晚一天上市的公司——三角轮胎身上。

2018年6月13日晚,时任三角轮胎董事长的丁玉华不幸逝世。

除了上述两人,2018年不幸逝世的上市公司董事长还有金盾股份的周建灿、聚飞光电的邢其彬。药房连锁上市公司老百姓的执行总裁冯砚祖,粤宏远A实际控制人陈林也不幸于2018年逝世。

这些遗憾能告诉我们的就是,无论寒冬与否,我们还拥有最宝贵的财富,不妨在2019年,更加珍视生命,等待春天来临。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