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德勤中国:2019年A股融资额有望达1700亿元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2018年12月25日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德勤中国最新发布报告显示,包括上海主板、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在2018年新股上市数量有望达到106只,融资额约为1402亿元人民币,相较2017年的436只和2304亿元人民币,分别大幅下降76%及39%。德勤中国预期,2019年将有110至150只新股上市,融资额约为1400亿元人民币至1700亿元人民币。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主管合伙人童传江表示,2018年上海主板仍然是最受欢迎的市场,今年融资额最高,但创业板的新股数目则较去年明显急跌。虽然新股市场在2018年较为平静,但受惠于监管机构对新兴资本市场的持续改革,内地新股市场仍然有巨大发展。“2017年,市场五大新股中没有新经济企业,而在2018年,市场五大新股则由新经济企业领军。另外,虽然上市申请审查更为严格,但长久以来,企业无法及时在资本市场融资的问题已大有改善。”他说。

展望2019年,童传江表示,大部分新股发行人将由中、小型制造业、技术和消费业所构成。考虑到监管机构进行持续严格审查、外部市场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人民币汇率走势等多方面因素,德勤预期A股市场明年将有110只至150只新股上市,融资额约为1400亿元人民币至1700亿元人民币。

“市场上仍具有利条件推动A股新股活动,例如上海将推出具备注册制度的科创板、沪伦通,以及更多A股获纳入MSCI指数等。另外,市场亦预期中国政府会推出更多刺激经济的举措。”童传江说。不过,他也表示,若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未如理想,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在H股市场方面,德勤根据截至2018年12月14日的市场信息预测,2018年内香港市场将约有208只新股上市,融资额近2866亿港元,相较2017年161只新股上市、融资额1283亿港元,分别上升约29%及123%。新股数目将创历史新高。其中,约超过70%的融资额来自内地企业。

德勤预计,在目前的市况以及超过200家上巿申请公司数量下,香港新股巿场于2019年最多将有约200只新股融资约1800亿港元至2300亿港元。科技、医药、生物科技以及教育等新经济企业很可能引起市场更大关注。另外,一些计划以H股形式上市的新三板发行人也将引发市场关注。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叶逸鸿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更多中国科创企业的崛起以及内地与香港资本巿场开展更多互联互通的大前提下,内地与香港的上市平台之间相辅相成和互补的关系将更加突显。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