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动漫产业如何在年轻人中扩大影响力?

黄盛

2018年12月26日10: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12月23日,在新浪微博主办的“2018年V影响力峰会”期间,部分知名动漫大V与机构围绕“动漫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展开讨论,就动漫行业发展与二次元用户、行业流行趋势和影响力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在新浪数据中心资深分析师符承峰的分析中,截至2017年底动漫行业产值达到1500亿,在整体文娱市场占比达四分之一,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他表示,在整个动漫产业链中微博成为其中重要一环,微博月活跃用户达4.46亿,在微博连接动漫原创者、从业者、动漫爱好者,甚至一些厂商,微博为他们提供了多元化的内容和开放式的沟通互动平台,也由此推动了整个动漫文化的传播以及整个产业的发展。

在讨论期间,符承峰公布了《微博动漫领域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微博泛动漫兴趣用户达到2.48亿,核心动漫用户达到3126万,头部KOL账号规模达3.4万,覆盖粉丝规模3.5亿以上。年度新增动漫话题3.6万个,话题讨论增量1.1亿次,话题阅读增量高达1034亿。同时,从用户阅读的内容类别来看,国产漫画人气最高,将近70%。

从消费行为来看,数据显示男性消费人群比例高于女性用户,在各个消费区间,男性用户有着更高的消费意愿和积极性。其中,95后男性用户人群接触动漫的时间包括每周在动漫花的时间更高,有更高的忠诚度和黏性。在消费行为上他们也表现出更加主动的消费,有50%的95后男性用户每月花费50元。

微博动漫COO孙斌表示,目前用户对动漫剧情和人物具体关注度最高,网络平台引入大量流量并分给表现较好的作品,使平台增量。在他看来,动漫行业要想发展得更健康,未来会向着作品流量发展,保持粉丝的日活和月活。

孙斌认为,只有动漫行业盈利,各个细分领域创建培养才能发展得更好。短视频正在我们对我们的动漫行业进行替代性竞争。

“短视频正在对动漫行业进行替代性竞争。”在孙斌看来,消费需要考虑优质的产品问题,而动漫市场比消费品更加挑剔,动漫作品应回归到故事本身。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