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多平台吃罚单 基金代销监管加码

崔启斌 刘宇阳

2018年12月28日07:28  来源:北京商报

  继12月中旬中国基金业协会对上海利得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开出一纸罚单后,12月24日,河南证监局也对下辖的一家基金销售公司作出责令整改的处罚。据悉,这是自河南证监局开设以来,首次对单家基金销售机构进行整改。除上述两家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年内多家基金代销公司曾收到来自地方证监局的责令整改决定。不难看出,目前监管层对基金代销业务的违法违规行为整顿正在加大力度。

  和耕传承基金遭整改

  12月24日,河南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和耕传承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耕传承’)实施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的公告。从公告内容来看,和耕传承存在多项违规行为。首先,在销售公募基金产品时未严格履行审慎调查程序。其次,在机构内部治理方面,员工薪酬非本公司所发而是控股股东发放。同时,在配合监督管理方面,该公司向监管部门报送的数据不准确。此外,在投资者服务方面,河南证监局指出,和耕传承对于客户的回访工作不到位,并且《投资者权益须知》的部分内容也未进行更新。

  对此,河南证监局表示,和耕传承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中的多项规定,责令其立即停止相关违规行为,并在2019年2月19日前予以改正。同时,还要求和耕传承在2019年2月19日前,向河南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年内多家机构吃罚单

  事实上,除河南证监局外,今年还有部分地方证监局对下辖基金销售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作出处罚。2月24日,浙江证监局就发布“关于对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基金’)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的公告。公告表示,经核查,发现该公司“财富号红包活动”存在以送现金红包方式销售基金的行为。要求蚂蚁基金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提高对违规销售行为的认识,提升合规管理水平,切实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此外,今年5月,浙江证监局还对浙江金观诚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金观诚”)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基金销售相关业务措施的决定。据悉,该处罚源于在日常监管中,浙江证监局发现浙江金观诚存在借用关联方经营场地销售私募基金产品、公开夸大宣传等情形,反映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问题,经营管理存在较大风险。对此,浙江证监局表示,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基金销售认购和申购业务6个月。

  今年6月初,江苏证监局也对苏州财路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整改措施的决定。不只地方证监局,近两年来中国基金业协会也加大对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的自律处罚,据悉,今年以来已有3家基金销售公司的私募募集业务被中国基金业协会叫停。

  基金代销业务监管加码

  综述来看,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的违规问题集中在有奖销售、内控制度不健全、夸大宣传等情形上,从各地证监局处罚案例频出的情况也不难看出,公私募基金代销行业的监管力度正在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整改到期后基金代销机构的业务开展,监管机构也并未放松事后核查的力度。如浙江金观诚6个月暂停期限将至之时,浙江证监局再发通知指出,整改期间浙江金观诚仍存在与关联方业务混同、代销的关联方发行的多个基金产品出现兑付风险并引发投资者群访等新的重大问题和风险情况,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问题、经营管理存在较大风险的问题尚未整改到位,决定暂不解除此前对其采取的监督管理措施。

  而伴随着基金第三方销售市场竞争的白热化,近两年来为了提高揽客量,很多代销机构不惜打破底线,导致违约事件频出。同时,服务业务也颇为同质化,沪上一位第三方基金代销公司内部人士就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部分基金销售机构尤其是以互联网为媒介的,往往是以一揽子推荐或者基金超市的形式进行推广,很难有效地针对投资者的具体情况进行指导。而在促销活动中,也大多为广告或者做活动的形式,人员推销方面相对不足。同时,如何与客户沟通并保持长期联系也都是该类型第三方代销机构所欠缺的。

  上述业内人士还坦言,目前基金销售机构仍旧鱼龙混杂,但监管层从今年开始已在加大整顿力度,这有助于保证代销流程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同时也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和行业的进一步健康发展。就投资者而言,该业内人士建议,在选投基金时,不要过分看重短期业绩以及销售人员的夸大宣传,应认真了解基金的投向、管理机构的资质以及产品的风险定位后再进行理性判断。特别是对一些宣称“保本保收益”的产品不要轻信,一方面,该类产品不符合监管导向,另一方面也容易陷入投资陷阱。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