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普华永道:2019年A股IPO可能达130宗至150宗

侯捷宁

2019年01月04日08:09  来源:证券日报

1月2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18年IPO市场回顾及2019年市场展望的主要数据。数据显示,无论是IPO的数量还是融资金额均较2017年大幅回落。2018年沪深股市IPO共105宗,相比2017年的436宗下降76%;融资规模为1386亿元人民币,远低于2017年的2304亿元人民币,下降40%。

对于2018年IPO大幅回落的原因,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证监会出台一系列对新股发行审核的责权新规,A股首发申请审核更为严格,另外受到经济下行、市场波动和持续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使得2018年A股IPO数量较2017年大幅回落。

林怡仲强调,2018年A股市场监管力度大,监管部门着重提高新股质量,在重组上市和退市制度方面也落实了多项举措,从长远来看,都是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9年A股市场指明了方向。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等工作重点,对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引导市场预期、促进A股企稳回升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此次会议将资本市场地位空前提升,如建议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等,表明了中国资本市场在未来的发展潜力和改革空间。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对记者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作为现有资本市场体系增量新设的独立板块——科创板,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融资渠道,企业可以结合自身的发展规模、业务形态、首次公开发行量和估值、再融资的效率、时间表、公司形象和品牌、监管环境、投资者基础、可比公司、市场流动性和波动性、行业分布、市场深度等诸多因素进行综合考虑,选择合适的板块。未来,A股市场将通过科创板试验田,助力更多的科技创新企业对接资本发展。

普华永道预计,随着各种利空因素的边际改善,A股市场有望在2019下半年企稳回升。2019年全年A股IPO或达到130宗至150宗,融资规模为1000亿元至1200亿元。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