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考拉FM股权腾挪:车语传媒破产清算 俞清木抽身离去

赵毅波

2019年01月14日08:49  来源:新京报

对此破产清算一事,听伴(考拉FM升级后品牌)方面对新京报记者否认了考拉FM破产,其称,考拉FM已隶属于网乐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车语传媒股权变动纪录,2017年12月。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1月13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曾被称为考拉FM母公司的北京车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车语传媒”)已申请破产清算,北京市一中院对此受理。

俞清木创立的车语传媒一度颇为知名,但已处于资不抵债状态,而俞清木自己则在车语传媒破产清算前先行撤出。

在最新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听伴(考拉FM升级后品牌)方面否认上述破产一事,其表示,考拉FM隶属于网乐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网乐互联的背后为俞清木。

这意味着,在车语传媒陷入困境之时,俞清木控制的网乐互联成为了考拉FM的母公司。而与上述变化相伴随,考拉FM去年再次融资,并升级为了听伴。

车语传媒曾被称为考拉FM母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听伴品牌原名考拉FM,是一款专注于车载音频娱乐领域的音频客户端,内容覆盖音乐、相声、评书、脱口秀、鬼故事、广播剧等方面。

在公开信息中,车语传媒被称为考拉FM的母公司。据媒体对车语传媒创始人俞清木数年前的专访文章介绍,推出移动电台应用考拉FM的车语传媒是国内排名前三的广播电台广告代理商和频道运营商。

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2017年底一篇文章介绍,考拉FM母公司北京车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获近2亿元的个人投资,投资方为易车网创始人、蔚来创始人、摩拜单车董事长李斌。

2016年,考拉FM曾与A股上市公司星期六发生关联,后者披露了考拉FM的股权架构。

据星期六2016年7月公告,车语集团在中国境内运营实体整体估值 11.05 亿元。车语集团指Autoradio Holdings Limited及其所直接或间接控制的香港公司和在中国境内运营的实体,包含北京语成广告有限公司、北京车易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车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合称“音频运营平台实体”)、众联 100% 智领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网乐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合称“网络电台平台实体”)、北京电广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电广聪”)、 Autoradio Hong Kong Limited(一家在香港设立和存续的有限公司、为电广聪的股东)。

据公告披露,星期六与广州琢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时尚产业并购基金——深圳星期六时尚创新产业并购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时尚基金”或“投资方”)。时尚基金(甲方)、Autoradio Holdings Limited(乙方)、俞清木(丙方)、 李斌(丁方)各方共同签署了《收购框架协议书》,甲方对车语集团在中国境内运营实体整体估值11.05亿元,共计出资40896万元。

此外, Autoradio Holdings Limited将选取音频运营平台实体中的一家实体作为接受时尚基金投资的主体(暂定为北京车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即控股公司A;交易各方协商一致选取网络电台平台实体中的一家作为接受时尚基金投资的主体,即控股公司B。 境内重组和本次交易完成后,甲方持有音频运营平台实体37.01%股权,持有网络电台平台实体37.01%股权。

星期六称,公司通过时尚基金对车语集团进行投资,符合公司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战略方向。另一方面,时尚基金现阶段对车语集团进行投资也将有机会为公司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

俞清木撤出后车语传媒资不抵债

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在过去两年间,被称为考拉FM母公司的车语传媒发生股权变动:2017年底,创始人俞清木和知名投资人李斌退出车语传媒,杜玮和蒋嵘成为车语传媒的自然人股东。

此外,俞清木还在2018年卸任了车语传媒法定代表人,杜玮接任。

据上市公司星期六公告披露,俞清木和李斌系车语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和主要的最终权益持有人。

俞清木为车语传媒、考拉FM创始人,任车语集团董事长兼 CEO,拥有20年媒体经验,在报纸、互联网、电台运营拥有资深的专业经验和从业经历, 曾任搜狐网汽车频道主编、经济日报大客户部主任,获得过3次全国新闻奖。南京大学法学学士学位、中国新闻学院新闻学硕士。

李斌为易车公司创始人,现任易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现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CADA)副会长,并于2008年被CADA评为三十年来中国汽车流通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杰出人物之一。拥有北京大学社会学学士学位并辅修法律专业。

在俞清木退出车语传媒后,据亿欧动力2018年7月的一篇文章介绍,听伴在2018年1月曾实施过一轮融资,当时公司进行了公司的业务重组。另据听伴宣布,2018年7月,考拉FM|听伴又完成了由汉富资本领投的A+轮融资。 2018年7月,考拉FM升级为听伴,发布K-radio和品牌电台两款产品。

在听伴实施上述融资动作的同时,车语传媒则陷入违约。

新京报记者获悉,车语传媒被昔日合作伙伴广州广电传媒集团告上公堂,要求法院判令车语方面向广电方面偿还拖欠的广告代理费共计18125638.55元人民币;判令车语方面向广电方面承担违约金9091667元人民币。

2018年6月27日,广州广电传媒集团诉车语方面广告合同纠纷一案,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作出(2017)粤0104民初8181号民事判决书,判决:1、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车语方面向广州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支付广告款18125638.55元;2、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车语方面向广州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支付逾期付款的违约金9091667元。

对此,车语方面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2018年11月12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 (2018)粤01民终17344号民事判决书,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处境不佳的情况下,车语传媒选择了申请破产清算。

1月13日,新京报记者获悉,车语传媒以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

根据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北京分所出具的车语文化公司2017年度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期末余额-25407271.24元,已属资不抵债。

北京市一中院最新裁定,现车语传媒向本院申请破产清算,应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中规定的债务人,具有申请人资格。车语传媒不能清偿到期债 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故车语传媒向我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符合规定,依法应予受理。根据规定,裁定受理北京车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本裁定自即日起生效。

对此破产清算一事,听伴(考拉FM升级后品牌)方面对新京报记者否认了考拉FM破产,其称,考拉FM已隶属于网乐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网乐互联的股东和法定代表人均为俞清木。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