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时隔7年万科再爆“纸板门”:郁亮曾承认有瑕疵 高周转下牺牲质量?

2019年01月16日08: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 一边高喊“活下去”一边疯狂拿地,在稳稳占据房企销售前三强位置之际,万科近期又陷入质量问题漩涡,作家炮轰杭州万科房子45处漏水引发的热议还未平复,杭州万科又被爆出“纸板门”,业主称“20万的装修连10万都不如”,“门和地板全部都是用纸做的”。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万科第一次陷入“纸板门”,万科在2012年爆出“安信毒地板”的同时,被爆出深圳项目用“纸”做装修材料等问题。万科总裁郁亮彼时承认存在质量问题及瑕疵,“凡是我们做得不够的地方,我们全部更换。”

  对于此次“纸板门”再现,杭州万科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最新回复称,该材料属于“中密度纤维板”,是人造板的一种,是新型环保材料,国内外家居行业普遍使用,符合使用条件和检测标准,万科很多项目都使用了该材料。

  杭州万科装修减配 深陷“纸板门”

  据投资者报报道,杭州万科旗下多个楼盘爆发业主维权事件,原因普遍都与装修减配、工程质量问题有关。一位万科世纪之光二期业主王女士反映,双倍价格购买的房子,装修质量却不如一期,且二期业主子女不具备与一期业主子女同等的入学资格。

  王女士提供了一些照片,从照片来看很多问题肉眼可见,譬如整面碎裂的窗户,可以塞手指的地板缝,拼接的门框,脱落的外立面等。样板房配置的是一体式马桶,而验房时所看到的二期楼盘所配置的马桶均为分离式马桶。更让王女士不能明白的是,万科将强弱电箱安装在次卧衣柜里,非机动车入口正对着单元门。

  王女士告诉投资者报,她所购买的房子为81平方米,其中装修款19.38万元,此外旁边一位邻居购买的89平方米三居室,装修款23.20万元。“20万的装修连10万都不如”,王女士对装修非常不满,并多次联合其他业主一起要求万科方面提供装修明细,被万科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

  针对该问题,万科方面已召开了业主沟通会,不过未能解决问题。目前,距离王女士等业主第一次维权至今已有近三个月了,万科世纪之光二期业主也迎来了集中交付期。据王女士表示很多邻居熬不住已经收房了,而从已收房的业主房屋情况来看,更是寒心,门和地板全部都是用纸做的。

  与万科世纪之光同一时间爆发业主维权的还有万科未来城二期。从知情人士提供的业主维权视频来看,万科未来城二期业主维权主要也聚焦在装修减配上面。投资者报收到的视频内容显示八名业主手拉横幅,横幅上写着“万科未来城二期严重简配,两千业主欲哭无泪”。

  万科“纸板门”并非首次 郁亮曾承认存在瑕疵

  万科陷入“纸板门”并非首次。2012年,在“安信毒地板”事件影响还未消退之际,网友爆出深圳万科第五园六期售价在每套250万元~400万元的豪宅,出现了用“纸”做装修材料等问题。

  2012年3月5日,一则网上贴图列出万科第五园六期各种质量问题。帖子上指出,万科3000一平米的精装房质量存在严重问题,很多业主的家里鞋柜、橱柜等都出现大面积的发霉,不少家庭墙面部分起泡脱落,石材出现断裂等等问题,因此怀疑万科的装修材料有问题。帖子发布后,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

  当时,深圳万科给出的回应和今日杭州万科的回应基本保持一致。深圳万科称,被误认为“纸板”的材料,实际上是“中密度纤维板”。中密度纤维板是人造板的一种,在国内外室内装修和家具行业得到广泛应用。万科称柜体和户内门部分使用中密度纤维板,完全符合相关行业标准。而且使用纸板作为装修材料,在技术上并不可行。

  在2012年3月13日万科年报媒体沟通会上,万科总裁郁亮回应说:“万科第五园六期确实存在一些质量上的问题、瑕疵,目前正在挨家挨户排查、整改。凡是我们做得不够的地方,我们全部更换。现在装修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柜体背板发霉、石材起灰、涂料受损等方面。”

  2012年的万科也是流年不利,一度因为“毒地板”“纸板门”等质量问题被舆论口诛笔伐,身陷危机。时任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痛定思痛,公开喊话股东:“大家要做好准备,万科可能会为了质量沦为老二老三。”

  王石为了质量放慢发展速度,使得万科的房子一度成为品质保证的代名词。然而,在楼市行情下行的2018年,万科一面高喊“活下去”,一面大量收购、现金流锐减、负债率上升,同时全国多地项目爆出质量问题,甚至是工程安全问题,或许又是为了“高周转”牺牲了质量。

  纤维板=行业内的“纸板” 凸显精装修质量把控漏洞

  2012年报道显示,有记者从万科第五园六期几位业主家中取出部分装修板材,前往深圳市福田区新闻大厦,该大厦负责装修的一位工程人员看过记者提供的板材之后答复说:“这是一种纤维板,行业内称为‘纸板’,遇水之后容易受潮、长霉,价钱十分便宜。”

  百度百科显示,纤维板又名密度板,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素纤维为原料,施加脲醛树脂或其他适用的胶粘剂制成的人造板。制造过程中可以施加胶粘剂和(或)添加剂。纤维板具有材质均匀、纵横强度差小、不易开裂等优点,用途广泛。制造 1立方米纤维板约需2.5~3立方米的木材,可代替3立方米锯材或5立方米原木。发展纤维板生产是木材资源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

  纤维板的缺点是背面有网纹,造成板材两面表面积不等,吸湿后因产生膨胀力差异而使板材翘曲变形;硬质板材表面坚硬,钉钉困难,耐水性差。干法纤维板虽然避免了某些缺点,但成本较高。

  业内认为,万科对所用的材料没有撒谎,但其耐水性差的缺点为其容易受潮长霉埋下了隐患,结合万科精装修的价钱及宣传话语,明显令消费者感到寒心,万科在精装修在材料选择和质量把控方面确实存在一定漏洞。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