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加快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  融资难政策落地

张 歆

2019年01月17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针对这些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去年我们制定‘促进企业融资十条’,今年上半年将加快政策落地”,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翟立新日前在第二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上表示。

翟立新介绍,中关村创新创业日趋活跃,去年天使与风险投资额、发生额达到1500多亿元,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平均每天有90多家科技企业在中关村诞生。去年以来,为了加快推动掌握前沿原创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前沿企业的发展营造最好的创新创业的环境,中关村管委会制定一系列的促进政策。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截至目前,大赛已收到来自中关村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等500多家金融机构的投融资对接需求,及针对海淀、通州、平谷、延庆等中关村分园的100多项落地需求。其中,北京银行发布了针对前沿技术企业专属产品—前沿科技贷,截至去年11月末,北京银行与63户前沿科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累计为46户前沿企业提供授信融资8.3亿元。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银行从前沿技术企业的诉求出发,希望针对此类企业提供支持,特别是支持具有颠覆性前沿技术的企业。这类企业可能在银行内部不太符合传统银行的信贷标准,但是其中部分企业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我们也因此设定了如下准入标准:一是一定要技术先进,有一定市场前景;二是有知名投资机构投资、管理团队具有充分的业内经验和管理能力;三是属于白名单范围内。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我们将给予不超过2000万元的信贷支持。”

据介绍,北京银行的科技运营产品体系齐全,除了前沿科技单一产品之外,有针对创业阶段企业有创业贷、小微贷、双创贷;有针对成长期企业,投贷联动的投贷通产品,包括成长贷;有结合知识产权质押的质权贷。

翟立新期待,各类金融架构、创投机构、特色专业园区能够充分发挥好各自的资源优势,对面向未来的前沿技术和新兴产业提早布局,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加快发展做好战略支撑。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