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体育产业如何“和自己赛跑”?

黄盛

2019年01月18日20: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4年之后成立的公司,他们多数因享受到“46号文件”的红利而迅速发展,被资本加持后,规模扩大、攻城略地、野心勃勃。一度,这类公司因讲述了一个美好的故事而被外界给与很多赞美,但在具体营收数字上却实在可怜;还有一类公司,是腾讯体育、阿里体育、PP体育、乐视体育、暴风体育这样的“大公司”,背后都有体量庞大的上市公司(乐视总市值134亿多,2015年市值最高时达千亿)来支撑,体育是他们的领域之一;第三类就是很多做赛事、营销以及区域化的公司,他们一直稳扎稳打,把体育当成未来的一个趋势,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前不久,懒熊体育创始人撰文表达了他对经济“寒冬”下体育产业的思考。

而在近日由懒熊体育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体育产业嘉年华上体育产业创业者和相关投资人,也分析了自己对体育产业的看法。

CCTV5节目部主任张斌认为,无论经济周期怎样,意欲产业都需要回到人的根本、体育的根本、商业的根本和时代的根本。关于行业的冷暖,他希望体育创业者都是希望的创造者。

在韩牧的观察中,2018年体育产业创业公司的融资金额是近几年最高的——2015年65亿、2016年199亿、2017年90亿、2018年204亿。但是他同时也指出,2018年不少体育公司出现了缺管理、缺资本、缺人等问题,这些公司需要重启升级。“升级分四个方面,定位、人力、企业家精神还有品牌。”韩牧说,体育产业要想走得远,必须要接地气、修炼内功。

在资本寒冬对营收考核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红杉中国基金合伙人曹曦认为体育营收变现仍然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类型公司遇到的问题不一样。”他表示,创业公司的盈利问题不是遇到瓶颈以后才有的,公司应在创立之初把自己的商业模式想的足够清楚。在他看来,2018年其实是蛮有趣的一年,一些曾经很火热的行业泡沫破裂,有些行业周期变化则非常快,比如数字货币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最核心的是积累认知,对于商业规律和背后人性规律的积累,这是特别有价值的,因为有些周期可能过去要几年才能上演一次,而在2018年,这个过程加速了。

新英体育总裁、爱奇艺体育CEO喻凌霄认为,体育顶尖IP是100年历史创造的,有需求就有高价值。“平台方要想买了某个IP之后到底可以获得多少用户,变现途径到底是什么,这个推算逻辑一定要想清楚。”他说,创业者不要去管别人,坚定自己的目标;要有备手、多思考,以过冬。

在曜为资本共同创始人兼CEO韩大为看来,体育产业是泛娱乐的一部分,以体育为内核的新生活方式投资机会非常多。IP产业是体育产业最核心的内容,体育产业从某种角度来讲是泛娱乐的一部分,都有内容,只是体育IP的成功创造需要很长时间,而一旦确定,可持续性非常强,不可替代,所以能投第一不投第二是我们的策略。“选择比勤奋、努力更重要,特别是在体育产业,不同的细分领域,不同的跑道吸引力的特点是不一样的,在土壤非常肥沃的细分领域做耕耘,花同样的努力,收获要大得多,所以在选择上,在定位上很重要。”他表示。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