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佩奇:一只“命里带金”的粉红猪

白岩冰

2019年01月21日08: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小猪佩奇上一次引爆社交网络的时候,俘获的还只是一部分“社会人”。而从1月17日开始,这只粉红猪“攻陷”了所有人的朋友圈。

  《啥是佩奇》作为一部电影的宣传片,取得如此效果,实属罕见,甚至连新华社也为之背书。

  在影片中,主角李玉宝第一次找到明白人“老三媳妇”问“啥是佩奇”时,老三媳妇答:“猪!”

  李玉宝反问:“什么猪?”

  老三媳妇立马回答:“小猪,红的!”

  但实际上,这只猪红中带金……

  股票异动

  市场方面,1月18日,“小猪佩奇”概念午后异动。

  作为获得“小猪佩奇”全球制造、中国销售授权的邦宝益智触及涨停,收盘涨6%。此前,邦宝益智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小猪佩奇”IP相关产品的回报率高于预期。

  与Entertainment One(“小猪佩奇”品牌所有方,下称“eOne”)达成IP合作的奥飞娱乐收涨5%。双方主要就eOne旗下的小猪佩奇开展产业合作开发系列主题玩具,包括玩具组合、角色塑像和角色扮演玩具等。目前,奥飞娱乐手握的IP群包括:喜羊羊与灰太狼、铠甲勇士、巴啦啦小魔仙、十万个冷笑话、镇魂街、贝肯熊等。

  除了与小猪佩奇直接相关的个股外,其他概念股也出现上涨:二胎板块上涨个股数占整个板块的八成;畜牧业和猪肉概念股分别位列今天上涨板块的第11位和第27位。

  背后大佬

  《啥是佩奇》是《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宣传片,正片的国内出品方为阿里影业,主发行方为阿里影业和淘票票,均为“阿里系”旗下公司。

  1月18日收盘,阿里影业(01060.HK)上涨1.59%。

  2018年11月9日,阿里影业发布“锦橙合制计划”,将在未来5年、四大档期,推出20部合制优质电影。阿里影业将以主投、主控或主宣发的身份,和一流制作团队合作,扶持青年导演、编剧,拍摄出的影片选择在贺岁档、春节档、暑期档和国庆档四大电影档期播出。《小猪佩奇过大年》正是“锦橙合制计划”的第一部电影。

  而阿里影业在春节档还有另一部电影——《飞驰人生》。就在几天前,阿里影业投资作家韩寒旗下的影视公司亭东影业。阿里影业表示,此次入资亭东影业为战略投资,双方就“锦橙合制计划”达成长期战略合作。

  根据天眼查上的信息,1月9日,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成为亭东影业的新增股东,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李捷也成为亭东影业董事,公司注册资本由1368.45万元升至1520.5万元。

  如此看来,韩寒能在微博上为同档期的电影宣传片点赞,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除了阿里影业,在《啥是佩奇》里,中国移动的受关注度丝毫不亚于那只粉红猪。

  有观众认为,这是中国移动的一次硬广植入。但其实,中国移动在其中的角色不止广告植入那么简单。

  在《小猪佩奇过大年》电影的联合发行方中,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而咪咕文化的大股东正是中国移动,持股比例100%。

  咪咕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本次合作中,作为联合发行方,咪咕将积极协调内外部各种资源投入电影的宣传发行工作,同时享有联合营销、发行分账等相关权益。”

  金光四射

  如果小猪佩奇褪去粉红色的外衣,露出的绝对是成色最好的“金”。

  《小猪佩奇》如今在全球拥有1000多家授权商,已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并在180多个地区播出。2015年,《小猪佩奇》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在国内迅速走红。目前,其在中国视频网站每月播放量达到10亿次。

  2017年,《小猪佩奇》实现的零售销售收入达到了12亿美元,2016年,这一数字是11亿美元。授权和销售收入在2017年为5930万美元。其中,美国依然是《小猪佩奇》的最大授权市场,2017年来自美国的授权收入增长了170%。

  而在中国市场,小猪佩奇也绝对占据着儿童世界的霸主地位。从百度指数来看,不论是“常青树”奥特曼,还是曾经爆火的“光头强”,现在都已完全被小猪佩奇压制。

  根据小猪佩奇的IP所有方eOne的规划,小猪佩奇2020年的零售额目标为20亿美元,平均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5%。

  除了出售动画片版权外,小猪佩奇的衍生产品也是一座金矿。

  除了前述的玩具授权合作商外,2018年底,天猫与eOne宣布IP合作,双方将联合推出公仔、存储罐等110多款产品。根据天猫发布的数据,小猪佩奇成为“带货猪”的时间节点始于2018年3月。同2月相比,天猫上小猪佩奇3月的搜索量直线增长了5倍,达到近2000万人次;同年4月,有2000多万“社会人”在天猫上搜索“小猪佩奇”这一关键词,月搜索人次达到近3000万。

  除了玩具,早在2011年,在离伦敦两个小时车程的Hampshire,世界上第一个小猪佩奇主题乐园就已经开业,并于2018年夏天再次扩大了园区。

  2018年10月底,全球首家“小猪佩奇的玩趣世界”室内主题乐园在上海试营业。除此之外,继上海之后,eOne在中国北京、美国密歇根州和纽约地区也将筹备建设“小猪佩奇的玩趣世界”室内家庭主题乐园,并计划在2019年陆续完成。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