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优信回应:“套路贷”系外界误读 今年将继续升级金融产品

吴起龙

2019年01月21日08:2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9日电 (吴起龙)相较传统的线下交易,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的出现为消费者带来了便利,随着交易中金融产品的不断引入,汽车消费门槛越来越低,但关于“套路贷”的猜疑却也随之增多。

  近期,优信二手车为消费者提供的分期购车业务就频遭质疑。对此,优信方面回应称,集团推出的融资租赁并不是“套路贷”,而是合法合规的金融产品,两者存在本质差异,不应混为一谈。

资料图

  对于近期频遭质疑的“套路贷”问题,优信方面表示,集团融资租赁业务是合法合规的金融产品,而“套路贷”则是以非法侵占借款人财产的金融诈骗活动。无论是从主观目的、合同形式、放款金额、违约情形、催收方式等多方面看,融资租赁和“套路贷”两者均存在本质的区别。

  “我们坚决抵制套路贷,也绝不可能去触碰那条红线。”优信法务负责人明确表示,当然也希望外界不要误读。

  而有关部分消费者对“首付+贷款”的总金额高出总车价的疑问,优信方面也解释称,合同中列出的合同总额不仅包括购车价,还包括车辆GPS安装费、平台管理费、车辆安全保障服务费、代办服务费、保险费(商业险)等衍生服务费用。

  “此前,可能因表述不清给消费者带来了理解和认知上的偏差,”优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集团已通过提供更加明确的支付明细列表、优化销售流程等方式,升级改善了产品和服务。

  实际上,和美国成熟的市场相比,中国汽车行业目前尚在发展期,融资租赁作为一项利好产品销售的工具,因具有融资期限长、产品方案灵活、门槛低以及直租牌照等特点,有利于消费者购车。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银行抵押贷款不同,采用融资租赁模式,所购汽车的使用权归消费者,而所有权归属于融资租赁公司,经过一定的租赁期后,车辆才可以过户到买车人名下,所谓的“月供”实际上是“租金”。

  中新经纬客户端在分享会现场还注意到,优信将继续对金融产品进行升级。通过强化流程体验,尽快覆盖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利用大数据多维度分析客户资质,以提供多种金融方案;不断强化金融购车速度体验,包括1-3分钟完成信息填写,70%自动秒批,15分钟实现放款,实现线上审批;同时加快车辆交付,客户可在家完成申请,审批通过再到店提车,随到随取。

  另外,优信相关负责人透露,2019年,集团将继续围绕打造超级供应链的目标,对消费流程进行数字化升级,让更多车商的商品标准化、可售化、可交付、可售后,实现在线交易。

  与此同时,优信还宣布将推出春节“橙亿大礼包”回馈活动。活动期间,将根据客户所在地区和需求,为其提供包括车辆保养、车辆检测、洗车、道路救援等免费项目及多个优惠组合服务。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