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企业现在引入AI速度已太迟 AI人才仍高薪难求

张之颖

2019年01月23日08:5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张之颖】公司如果现在才引入人工智能,可能已经过时了。据斯坦福德公司2019年对89个国家的3,000多名高管进行的调查发现,企业在人工智实施方面,过去四年增长了270%,单单去年就增长了37%。

  相较于2015年企业在实施人工智能方面增长10%,这数字正不断上升,这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据估计,到2022年,企业AI的市场价值将达到61.4亿美元。

  人工智能已成企业不可或缺的角色

  “对于能够完全接管复杂任务的人工智能,我们仍有一段距离,但我们已进入通过人工智能 “赋能工作”和 “决策科学”的阶段—— 我们将此称为’增强智能',” Gartner研究副总裁克里斯霍华德表示。 “如果你是一名CIO,而你的组织没有使用人工智能,那么竞争对手获胜的机会很高,这会带来问题。”

  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称,人工智能带来的劳动力市场变化,将在未来十年,带来国内生产总值GDP 1.2%的增长,并有助于在未来12年内,获得额外20%~25%的纯经济效益,全球金额高达13万亿美元。

  根据Gartner一份新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3000位来自89个不同国家的CIO中发现,收入达15万亿美元、IT支出达2840亿美元的公司,在人工智能的部署方面,过去一年就增长了三倍,

  这与德勤今年秋季发布的第二份企业状态纲要一致,其中42%的高管表示,他们认为人工智能将在两年内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同一份报告进一步显示,自然语言处理超过了所有其他类别的增长,62%的公司采用了该技术(一年前为53%)。机器学习排在第二位,占58%(同比增长5%),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紧随其后,分别采用57%和50%(比2017年增加16%)。

  人工智能相关人才仍面临短缺

  尽管取得了进展,但机器学习的主要障碍仍然存在于企业中。目前主要遇到的挑战是,缺乏具有AI专业知识的人才。

  大约54%的受访者告诉Gartner研究人员,他们认为技能差距,是他们组织面临的最大挑战。这与去年年底Tata Communications的一份报告相吻合,该报告发现缺乏适当的技能和员工。其中,高管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员工对所采用技术的理解程度。

  在上述德勤报告中,超过20%的受访者表示,人工智能软件开发人员、数据科学家、用户体验设计师、变革管理专家、项目经理、商业领袖和专家正面临短缺。

  霍华德指出:“为了保持领先,CIO需要具有创造力。” 如果没有可用的AI人才,另一种可能性,是投资具有统计和数据管理背景的员工,为其进行培训计划。一些组织会与业务合作伙伴共享工作内容。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