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明星微商成纳税大户 旗下公司注入A股失利

唐强

2019年01月31日08:45  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商真的很赚钱!

在微商界,张庭堪称现象级的人物。做微商的人很多,但能够做到一线城市纳税大户的却少之又少,由影视演员张庭夫妇共同创办的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上海达尔威)已走进大众视野。

通过多方采访,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极具微商特性的上海达尔威以超过12亿元的纳税金额,夺得上海青浦区“2018年度纳税最高奖”。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9月,上海达尔威净利润就已突破11亿元;同年11月,上海达尔威曾欲将旗下刚成立不久的子公司控股权高价卖予A股上市公司,但最终无奈终止。此外,达尔威主要运作销售“TST”系列产品,并长期在网络招收微商代理,但旗下十数个产品曾被出具了“责令改正”的检查结果。

在青浦区纳税超12亿

1月25日,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消息,“2019年青浦区百强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表彰会”在国家会展中心进口博览会平行论坛会场隆重举行。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中共青浦区委、区政府决定授予上海达尔威等100家企业“2018年度上海市青浦区百强优秀企业”荣誉称号。在青浦区人民政府官方认证的微信公众号中,还进一步披露了2018年度上海青浦区百强优秀企业名单,上海达尔威高居榜首。

1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达尔威2018年度缴税总额高达96亿元新台币(约21亿元人民币)。针对此情况,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青浦区相关部门,其工作人员表示,上海达尔威在青浦区的纳税总额并没有外界报道的21亿那么多,或许是该公司统计的全国其他地区总和,而在青浦区的纳税金额超过12亿元。

张庭、陶虹为重要股东

上海达尔威是何方神圣?在微商界“TST”品牌早已“远近闻名”。

根据工商注册信息查询,上海达尔威成立于2013年6月,注册资本为2.24亿元,法定代表人是林吉荣,企业性质为有限责任公司(外商投资企业与内资合资) 。目前,达尔威主营业务包括,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化妆品、针纺织品、服装鞋帽、办公用品、日用百货等。

从更多的资料来看,上海达尔威是由中国台湾地区影视明星林瑞阳及其妻子张庭,发起设立的护肤品品牌公司。其中,林瑞阳被誉为“台湾第一小生”;张庭则因1991年出演《戏说乾隆》而走红,2014年12月在《武媚娘传奇》中饰演韦贵妃一角而再获关注。

据天眼查显示,上海胜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胜极)于2016年1月31日认缴出资7384万元,占比达到33%,为上海达尔威大股东。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上海胜极成立于2016年1月8日,张淑琴为其法人代表,展麗(香港)有限公司则是100%控股上海胜极。同时,由张淑琴担任法人代表的上海广鹏投资等也是上海达尔威股东之一,而众多媒体曾报道,张庭原名张淑琴。

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并未披露上海广鹏投资等该公司的最新认缴额度情况,仅显示了2013年实缴金额150万元。此外,由影星陶虹100%持股的北京最陶然服装服饰有限公司也曾于2016年1月,对上海达尔威认缴出资1538万股,为其重要股东。

另据百度百科披露,达尔威是TST庭秘密护肤品品牌销售平台,主要产品有TST活酵母新生面膜乳、冰肌如玉雪绒花系列、冻龄系列、逆龄系列等产品。

子公司注入A股失利

2017年底,作为日用玻璃制品生产商,山东华鹏(603021)为进一步转型升级,与上海达尔威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并欲豪掷6.5亿元收购后者旗下上海巨擘亿网实业有限公司(巨擘亿网)51%股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巨擘亿网成立于2016年9月,注册资本仅2000万元,该公司主要从事化妆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以及食品和其他日用品销售服务业务。当时,巨擘亿网经营自有品牌共有51种,其他品牌共有32种。并购标的盈利水平远超山东华鹏,仅2017年前10个月净利润已经超过7000万元,而山东华鹏2017年前三季净利仅为3451万元。

2017年前10个月,巨擘亿网便已完成营业收入2.91亿元,净利润7451.42万元。作为一家成立仅1年多的公司,巨擘亿网51%股权对价就已经达到6.5亿元,其100%股权估值达12.7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巨擘亿网的主要的收入来源化妆品生产销售业务,其产品则主要在股东达尔威的平台上进行销售,巨擘亿网优异的经营业绩主要得益于背靠上海达尔威这颗“大树”。相对巨擘亿网,上海达尔威更显厉害,2017年1-9月,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36亿元,实现净利润高达11.43亿元。

2017年11月24日晚间,山东华鹏发布公告,该公司对达尔威展开尽职调查,发现达尔威与巨擘亿网之间资产存在重叠与交叉,难以有效区分。同时,巨擘亿网业务对达尔威存在重大依赖,经审慎研究,山东华鹏终止战略合作及拟收购事宜。

(责编:郑焱璐、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