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特斯拉的“中国梦”

宋杰

2019年02月01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在近三年当中,马斯克反反复复地憧憬着属于他和特斯拉的“中国梦”。2019年的上海临港,马斯克终于来到梦开始的地方。

1月7日,上海市政府发布消息称,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工厂一期年生产规模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包括Model 3等系列车型。至此,作为中国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后,第一家在华的独资车企特斯拉“国产”一事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特斯拉首款国产车型的量产工作也正式进入倒计时。

7日当天举行的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典礼上,特斯拉CEO马斯克不仅全程面带微笑情绪高涨,甚至还一度跟随音乐的节奏即兴摇摆起舞。开工仪式后,马斯克还特意将推特上自己许久未变的“仰望星空”头像换成了一张画上滑稽小胡子的开心照。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动车应用领导者,特斯拉以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为使命,中国市场对于我们实现这一愿景十分重要。”在致辞中,马斯克也不忘再次提及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的重要性。

感叹“上海速度” 总理寄予厚望

2018年7月10日,特斯拉与上海市及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签署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仅3个月后的10月17日,特斯拉公司与上海市规土局就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创造了上海外资项目从签约到土地出让的最快速度,也标志着特斯拉项目实质落地。现如今,仅5个月,工厂正式开工,特斯拉正加速往前推进。

回溯特斯拉“中国梦”的圆梦时间表,马斯克不由感叹上海速度。他说:“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办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很难想象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开设一个汽车工厂的全部程序。特斯拉将努力把上海工厂建造成世界最先进的工厂之一,同时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将产品本土化,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京会见了马斯克。李克强祝贺特斯拉上海工厂日前开工建设。他表示,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放开外资股比后的首个外商独资项目。希望特斯拉公司成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推动者。

“我希望能把特斯拉上海工厂打造成全球范例。”马斯克对李克强说,“我非常热爱中国,愿意多到这里来。”

根据特斯拉公告的规划,上海超级工厂初期规划产能为 25 万辆车,在 3 年内逐步提升到 50 万辆,定位于满足本土需求,融资安排将通过本地债务解决。 在 2018 年三季报中, 特斯拉披露最新上海工厂计划为每周生产约 3000辆 Model 3。

特斯拉只是中国向外资扩大开放的一个缩影。随着我国下调进口汽车关税、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放开等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地,大众汽车、宝马汽车等越来越多的外资车企在华建造新能源汽车工厂。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以特斯拉上海项目为代表,2018年前11个月,上海共引进外资制造业项目102个,比上一年同期增长67.2%。

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上海水到渠成科技产业研究院院长魏雪飞认为,外资制造业容易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也非常敏感于当地劳动力和其他综合成本。在目前国际环境下,或许上海劳动力成本并不占优势,但是特斯拉的优势自动化生产能力反而使其并不容易受到影响,特别是面对中国这样的巨大销售市场,全球采购、机器人生产的规模效应反而显出特斯拉的成本领先竞争优势。

急于“中国造”的背后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多大?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2018年12月公布的汽车销量数据,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3.6万辆,环比增长10.4%,同比增长55.9%。同年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51%。不难看出,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升趋势明显,前景一片大好。

特斯拉也是受益者。其年报显示,该公司在中国市场销售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从2015年的7.8%增加到2017年的17.2%。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销售额为20.27亿美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超过90%,成为特斯拉在美国以外最大市场。

可是,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美国车辆进口中国的关税上调至40%,特斯拉业绩急转直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特斯拉中国销量去年10月份只有211 辆,同比下滑70%。受中国市场拖累,第三季度,特斯拉销量下滑37%。失去中国市场,对于成立至今尚未盈利的特斯拉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周思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可以没有特斯拉,但特斯拉不能没有中国。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特斯拉产能捉襟见肘,扩大产能已成重中之重。在目标市场建立工厂,不仅解决产能问题,还离客户更近,减少物流时间和成本,或可获得更多投资。”

2018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 (2018 年版) 》 ,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 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 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 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通过 5 年过渡期, 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特斯拉在上海设厂,也正好符合了我国继续扩大开放的改革时间窗口。

中国供应商的机会

对特斯拉的中国供应商而言,未来值得期待。

就在特斯拉上海工厂奠基当日,A股市场特斯拉概念股一片红火。截至1月7日收盘,沃尔核材、海达股份、春兴精工、天汽模、永贵电器、华昌达等股票均涨停,许继电气、宏发股份涨幅都在7%以上。

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 “特斯拉将在中国超级工厂生产所有的电池模组,正如我们今天在加州和内华达州所做的那样。电池生产将从本地采购,很可能来自多家公司以及时满足需求。”

“特斯拉正在从早期发展阶段过渡到快速成长期,采购特点是多品种、小批量,单次采购批量远低于一般整车厂商,其对新能源汽车配件的交货时间、质量要求和技术水平要求均比较高。”新时代证券指出,“因此大型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在承接特斯拉订单时,往往存在响应不及时、需求量小导致技术研发投入不够等情况。这种采购特点也给予了中小型供应商伴随公司一同成长发展的机会。”

据介绍,特斯拉的供应链体系涉及三电系统、 传统零部件、 汽车电子、 智能交互等方面。其中,中国本土厂商已在汽车电子、零部件的诸多领域布局,但是作为占据新能源汽车主要成本来源的电池、电机和电控领域尚未有实质性进展,电池环节全部由日本厂商霸占,核心硬件如芯片、毫米波雷达等依然是欧美厂商为主,特斯拉则把握核心的 BMS、电机控制等关键控制技术。未来还有待更多中国厂商进入一级供应商切割更大的产业链价值蛋糕。

特斯拉只卖30万,其他品牌怎么办?

魏雪飞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中国消费者热衷于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并不是因为特斯拉的高性价比,而是消费转型和消费升级过程中的强烈消费热情,中国消费者目前青睐特斯拉是因为市场上同类、同级别商品的可选择稀缺性,而并非完全出于成熟消费市场对环保的理性。

他认为,从某种角度而言,目前的特斯拉更像是成年人的“大玩具”,但这个“大玩具”所标注的价格和它所具备的功能并不会使它的购买者长期忠诚于它,特斯拉深刻明白这一点。“所以,尽快在创新神坛的故事还有余热的时候,使那些曾经仰头向往的普通大众粉丝消费者大量购买特斯拉的入门产品,快速占领市场份额是迫切的战略选择。”

魏雪飞分析,尽管目前市场预测国产特斯拉售价可能在40万左右,相信伴随产量的快速提升,30万以下的价格也是可能的。“如果只卖30万,将直接挤压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同时将逼走那些产量无法提升、品牌也缺乏响应度的国内外品牌,如果特斯拉在物联网的应用上更为灵活,具有亮点,将更快速打破汽车消费市场的现状。”

在他看来,“未必是国产电动汽车最快受到冲击,反而可能是那些转型过程中的合资中高端品牌车辆,因为,它们更为凸显鸡肋状态不如特斯拉专注,不如国产车实用。”

“特斯拉国产化最大的影响就是形成‘鲶鱼效应’, 这有利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也会带给中国消费者更多利好。”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特斯拉产业链逐步在国内生根,将形成良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提升机会。

汽车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落户上海,必然会带动更多具有智能制造背景的外企抓住中国的消费潜力,提升外资投资的信心,也同时会促进国内类似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的加快提升或者被迫出局,逼迫奔驰、宝马、保时捷、奥迪等中国消费者更为熟知的国际中高端燃油汽车企业加速在新能源车辆领域的研发、推动品牌新能源车的平民化。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