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AI仍被热捧 中国成AI独角兽最强诞生地

吴家明

2019年02月13日08:41  来源:证券时报网

有人预期,几乎所有的产品都能被人工智能(AI)技术所渗透。不过,就像所有有前景的技术一样,不是所有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都将取得成功,而且在众多公司中挑选出真正有实力的公司其实也很困难。

据海外媒体报道,全球知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发布了第三个年度人工智能初创企业100强——由100个最有前途的AI公司组成,名单从3000多个候选者中选出,选拔的依据包括但不限于专利活动、投资者概况、市场潜力、合作关系、竞争格局、团队实力和新颖性等。

从近3年的结果来看,中国公司在AI领域的崛起已经成为了一个明显的趋势。在2017年的名单上,来自中国的公司仅有4家,这一数字在2018年增加到了7家。2019年则有6家中国公司:商汤、依图、旷视、第四范式、Momenta、地平线机器人。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也是AI初创企业的“摇篮”,Habana Labs、BioCatch、Nexar、Taranis、Anodot以及LawGeex在以色列都设有研发基地。

此外,100强企业里有11家是独角兽公司,其中有5家来自中国,分别是商汤(估值45亿美元)、依图(估值23.65亿美元)、第四范式(估值12亿美元)、旷视(估值10亿美元)、Momenta(估值10亿美元),另外还有一家小马智行因总部设在美国,故被列为美国公司。因此,有近半数的AI独角兽公司来自中国,中国无疑是AI独角兽的重要发源地.

在融资最多的前10家公司当中,商汤及旷视分别包办了前两名,排名第3的则是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Zymergen。根据研究机构Crunchbase的数据,旷视科技和商汤科技分别吸引了超过6亿美元和26亿美元的投资,Zymergen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寻找塑料和石油的替代品,共筹集了5.74亿美元,投资者还包括高盛和软银。

专利数量往往是评估一家公司研发及技术实力的指标之一。那么,这100家公司当中谁的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第一名为Shape Security,主攻企业技术领域,特别是网络及信息安全,第二和第三名分别是锁定医疗健康领域的Butterfly Network、以及金融保险领域的BioCatch。

CB Insights也盘点了投资机构,超过680家投资机构为这100家公司提供了资金,其中最积极的是谷歌风险投资(Google Ventures),共投资了27家公司,其次为硅谷的风投巨人凯鹏华盈(KPCB)和Data Collective,另外英特尔投资基金也投资了14家公司。

CB Insights创始人Anand Sanwal曾指出,医疗是AI投资的第一领域,AI为医疗的各个环节带来变革,从诊断到后期监控及评估,且医生不再仅仅依赖于病人的口述判断病人是否遵从医嘱,而是可以借助各种智能设备实现自动化的医嘱评估。

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概念,而是已经落地的具体场景、可以想象的商业价值。虽然人工智能已经持续火热了几年,但普华永道预计,至2030年人工智能将为世界经济贡献15.7万亿美元。

(责编:郑焱璐、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