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OLED概念股持续高涨,折叠屏这把火能烧多久?

吴鸣洲 蔡淑敏

2019年02月15日08: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受益于多家手机厂商即将推出折叠手机的消息,春节过后的这一周,OLED柔性屏概念股持续高涨。

截至2月14日收盘,东材科技、锦富技术、隆华科技、领益智造等多只股票已接连两日涨停,京东方A、彩虹股份、深天马A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 OLED 概念股2月14日上涨个股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2019年为柔性屏起步第一年,安卓阵营厂商有望全线推出相关概念机紧跟技术趋势,后续iOS阵营也有望跟进。

折叠屏手机推出在即

从消息面上看,多家手机厂商将在本月推出采用OLED柔性屏的可折叠手机。

自去年展示可折叠屏幕后,三星于2月12日发布了一则视频,宣布将于北京时间2月21日发布新品,此外,三星中国官方微博近日发布三星电子高级副总裁Hark-sang Kim与媒体的对话文章,文中称,三星在新材料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制造出一种可以折叠的显示屏。种种迹象暗示三星折叠屏手机即将面世。

国产手机厂商中,小米此前在1月底通过视频展示了一款折叠屏手机,华为和OPPO将在本月底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带来折叠屏手机。

下游手机厂商在折叠屏手机上的动作使得上游的OLED面板企业备受关注。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分析,OLED概念股连续多日上涨主要有短期和长期两种因素,短期因素是多家手机企业即将推出折叠屏手机,长期来看,柔性屏取代液晶屏是行业的大趋势。

据悉,A股上市公司中,京东方A、维信诺、深天马A、TCL集团、领益智造已经拥有柔性屏生产线。作为华为OLED面板供应商之一,目前京东方A已经在四川成都和绵阳布局了2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其中,成都线是中国第一条柔性AMOLED生产线,也是全球第2条量产的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已经于2017年10月实现产品量产交付。

因为拥有国内首条在产第6代柔性屏生产线,自2月11日以来,京东方A已上涨近40%,今日开盘涨停后随即开板,截至收盘,京东方A换手超11%,成交量达141.25亿元。

小米折叠屏手机的面板提供商维信诺自2月12日期连续三日涨停,总市值飙升至169亿元。

持续涨停可能性不大

虽然股价高涨,但是上述面板公司的基本面实际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京东方A历年年报显示,2016-2017年,公司的显示器件业务收入占比接近90%,并且保持着一定的增长。但到了2018年,京东方A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33.8亿元至35亿元,同比下降54%-55%。

对于业绩下滑,京东方A公告指出,进入2018年以来,由于市场供需变化,半导体显示行业持续低位徘徊, 主要产品价格竞争激烈;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主要面板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整体经营业绩同比下降。

另外几家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并不理想,如维信诺已经连续四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负。

2018年10月,维信诺曾预计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4亿-5亿元。近日,维信诺更改业绩预告为盈利3250万-4000万元,原因是控股孙公司昆山国显光电有限公司申请2018年下半年度政府补助工作进展顺利,收到的政府补助对公司的利润总额产生积极影响。

北京大学一位经济学教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二级市场的资金流动性紧张、节奏性强,板块轮动现象较为常见。对于OLED概念股而言,最近有消息面利好,吸引游资进入,公司股价因此大幅直线拉升。但是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随着利好因素消退,股价很大可能还会跌下来。

换机潮仍需等待

2017年,苹果推出的iPhone X不仅引领全行业开始追求更高的屏占比,还带动OLED面板成为手机厂商的主流选择。

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IDC最新发布的手机行业报告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1.03亿台,同比降幅9.7%。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整体环境并不乐观,折叠屏手机的到来是否能够催生出新一轮的换机潮呢?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是可弯曲可折叠应用的开始,三星引领,国内OPPO、vivo和小米跟进,预计2019年出货量在百万级,为应用元年,但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价格偏高,以及铰链的使用寿命不够。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认为,可折叠手机并不会带来新的换机潮,除了贵之外,应用层面仍存在瓶颈,消费者并不会因为出现了一个全新的技术而抛弃原来还能使用的产品。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