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荣耀小米互怼牵出TOF谜团:这是不是未来技术趋势?

吴涛

2019年02月21日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吴涛)小米和荣耀吵起来了,因为TOF。

  什么是TOF?TOF直译为飞行时间,所谓飞行时间法3D成像,是通过给目标连续发送光脉冲,然后用传感器接收从物体返回的光,通过探测光脉冲的飞行(往返)时间来得到目标物距离。

  2018年12月26日正式发布的荣耀V20,据介绍,就应用了TOF立体深感镜头,可实现深度测量、扫描建模、骨骼识别、运动捕捉,实现3D视频瘦身、3D体感游戏等多种酷炫功能。

  以3D塑身为例,荣耀称,利用TOF技术可获得深度信息,针对检测到的骨骼点,对人体进行精确的美体塑形,同时避免背景变形。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不过,这一说法遭小米质疑。小米产品总监@王腾Thomas称,“小米9支持智能瘦身,括号:这个功能不需要TOF也可以做的。”

  小米副总裁卢伟冰也在微博上表示,“TOF小米技术预研早就ready认为是个噱头,没啥用,骗用户瞎花钱。”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至于为什么小米副总裁得出“TOF没啥用,骗用户钱”的观点,截至发稿,小米对此暂无回应。

  @王腾Thomas还列出TOF一些缺点,例如,目前基于ToF方案的解决方案还未完全成熟,相应的内容生产和开发群体较为薄弱,支持的应用场景较少;元件在工作时的功耗与发热量也相对较大,长时间工作需要很好的散热条件在消费类电子设备上使用还需要不断优化,等等。

  17日,荣耀业务部副总裁熊军民在微博称,荣耀V20是2019年的科技标杆,有些人很不服气。这两天围绕TOF的公开讨论,从对方最初不屑一顾的挑衅,两天后不得不主动承认TOF技术确实“是一个大的行业方向”,只是有很多技术难点无法解决。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小米方面确实也承认是大的行业方向。@王腾Thomas称,“我们认可这是个大的行业方向——基于3D信息未来可以做很多探索,并投入研发资源。在去年Q3基于MIX3做了预研样机并调通完成功能验证,但基于分辨率较低、应用场景有限等原因决定继续做预研,暂时没有导入量产。”

  “你解决不了不能认为别人也没能力,我们的部分研究成果也会逐步共享给供应商,带动整个行业进步。” 熊军民说。

  熊军民还称,“我是一个理工男,喜欢科普,始终坚信技术改变世界,一个公司可以没有自己的技术,做整合也不可耻。但指责别人的努力和进展,变成‘反技术公司’就很不合适了。”

  那到底TOF是不是未来手机的发展趋势,又能干什么呢?荣耀总裁赵明曾在荣耀V20发布会上表示:荣耀未来将加速TOF商用技术2019年在旗舰机型上的普及。

  营运商财经网总编康钊称,有些用户初听TOF技术时,可能不了解具体的实用效果,以为这是个噱头。不过,3D TOF技术可能成为未来手机厂商十分重视的发展方向之一。尤其是随着5G时代的来临,3D TOF技术将成为万物互联应用场景的重要支持。

  小米方面就TOF应用趋势,未作回应。

  荣耀方面举例,未来直接用TOF扫描识别空间建模,测量尺寸;扫描人体信息定制个性化的衣服,鞋子,扫描人体后,试穿衣服效果;扫描家里的空间,直接摆放虚拟的家具,看摆放效果;将来5G应用后,也许可以开VR会议,通过TOF直接扫描创建一个虚拟的你,在VR会议中和别人互动。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