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买下《流浪地球》海外版权 奈飞要布局中国市场?

肖扬

2019年02月22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内票房已经突破40亿元的《流浪地球》继续收获利好消息,2月21日,奈飞(Netflix)宣布获得《流浪地球》除中国内地外的全球流媒体播放权,对此,《流浪地球》导演郭帆表示:“非常高兴我们的影片可以让来自世界上更多地方的更多人看到。”

而对于正在大力收购国内影视作品全球版权、以加快布局中国市场的Netflix来说,大热的《流浪地球》显然是不容错过的一部作品。

《纸牌屋》让奈飞一举成名

奈飞成立于1997年, 原本是一家DVD租赁服务商,2011年起CEO里德·哈斯廷斯分拆了公司业务,奈飞主营流媒体,2011年开始探索自制内容,2013年凭首部自制剧《纸牌屋》爆红,此后,又趁热打铁推出多部热门自制剧。

根据Symphony Advanced Media的调查,2016 年美国前10大最受欢迎自制网剧中奈飞占了9席。2017年,奈飞更是斩获91项艾美奖提名,仅次于HBO。

剧集方面大火之后,奈飞开始向电影进军。2015年推出第一部故事片《无境之兽》后,2017年奈飞又携《玉子》《迈耶罗维茨的故事》参战戛纳,2018年凭《泥土之界》和纪录片《伊卡斯洛》在奥斯卡上崭露头角。诸如伍迪·艾伦、托德·海因斯、特里·吉列姆等知名导演都和流媒体平台有过合作。有人甚至把奈飞称为“被大片厂抛弃的作者导演的拯救者”,这让庞大的好莱坞等传统院线备感威胁。

2010年, 奈飞开始拓展海外市场,进入了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地,会员几乎遍布全球。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奈飞全球共新增740多万用户,总订阅用户数已达到1.25亿。

中国是奈飞全球少数几个尚未开展业务的地区,而巨大的中国市场,显然是奈飞全球化战略不想忽视的一个重点区域。

进军中国市场还是补充内容?

有媒体报道,早在2015年,奈飞公司就在寻找汉语服务人员,希望以独立流媒体服务平台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但因中国法律不允许外国公司在境内经营媒体企业等因素,使奈飞“独立入华”变得不太可能。相比之下,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的方式更为可行。

业内人士分析称,突破单片签约的限制,以官方授权播放平台的形式,拿下相关剧集独家播出的权利——或许是奈飞折中的“曲线”合作模式。

从去年开始,奈飞加大力度收购中国优质影视作品,包括优酷的《白夜追凶》、爱奇艺的翻拍美剧《杀无赦chosen》、暴走漫画的动画电影《未来机器城》(原名:《暴走吧!失忆超人》)、刘若英的导演处女作《后来的我们》、韩延导演的《动物世界》等。

《流浪地球》改编自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讲述了未来时代,人类为了自救启动“流浪地球”计划,倾全球之力在地球表面建造上万座发动机和转向发动机,推动地球离开太阳系,寻找新宜居星系的故事。该片由郭帆导演“四年磨一剑”,在北美上映首周,即获得388万美元票房,破近五年华语电影票房纪录。奈飞购买其版权也并不意外。 奈飞称,《流浪地球》是一场盛大的视觉盛宴。这样大的制作规模在华语电影中是很罕见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只是奈飞在内容层面的补充。毕竟迪士尼2019年要与奈飞结束合作,且迪士尼收购福克斯后,电视剧版权库存也在增加,这对奈飞来说,都是不小的压力。于是,奈飞在2018年开启了全球买买买模式,从英国神剧《黑镜》到日本动画《紫罗兰永恒花园》等等。奈飞曾表示,2018年计划在内容上投入约80亿美元,而据《经济学人》推测,这个数字只会更高,或为120亿至130亿美元,因此购买中国作品的版权,也是情理之中。

据悉,奈飞将会把《流浪地球》翻译成28种语言,面向全球190个国家地区的观众播放,但目前上线时间未知。同样,之前购买的《动物世界》和《后来的我们》上线时间也未定。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统筹/刘江华 余美英 

相关新闻

优酷拿下《流浪地球》独家网络版权

2月21日,优酷宣布拿下春节档票房冠军、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的独家网络版权。

《流浪地球》由阿里影业联合出品、淘票票联合发行。春节期间,近40万优酷用户预约观看《流浪地球》,并通过淘票票的关联账户,直接成为院线电影的“想看”用户,拓宽了用户观影决策场景。针对《流浪地球》,优酷、淘票票联合宣发物料达10支,不仅包含首发预告片,还有独家纪录片、《晓说》刘慈欣访谈等独家内容。

日前,《流浪地球》官方宣布该片在北美上映第一周即揽获388万美元票房,成为近五年来中国电影在北美票房的最高纪录。而在国内,《流浪地球》的势头依旧强劲,在上映13天后,《流浪地球》票房赶超《红海行动》,成为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二名。上映15天后,《流浪地球》票房破40亿元。猫眼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流浪地球》实时票房为40.85亿。

文/本报记者 王荣辉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