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工信部:补齐工业互联网重大短板

记者 班娟娟 实习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2019年02月22日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2月21日举办的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要积极主动适应制造业高质量要求,抓长期性、战略性的重点布局,补齐根本性、紧迫性的重大短板,主要是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原创性技术,大力推进5G和全光纤网络部署。

“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非常丰富,模式创新也十分活跃,企业集成创新的能力较强。”苗圩表示,工业互联网已经广泛应用于石油石化、钢铁冶金、家电服装、机械、能源等行业,不断催生出新的增长点。

此外,我国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在全方位推进。苗圩介绍,我国窄带物联网已实现县级以上地区全覆盖,IPv6改造基本完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十个行业和区域的二级节点初步建立。国内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总数超过了50家,重点平台平均连接的设备数量达到了59万台。

“但是目前工业互联网短板在于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有待加强,特别是原创性技术的突破还不多。”苗圩指出,要下大力气抓好工业互联网创新体系和能力的建设,进一步强化以企业为主体,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体系,引导和支持企业在原始创新上狠下功夫。

根据《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到2020年,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技术产业体系,建成一批关键技术和重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实验环境,初步形成工业互联网网络创新基地。

苗圩还表示,下一步将完善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具体包括加快标杆网络的建设,大力推进5G和全光纤网络的部署;加快重点工业设备和企业上云的步伐,加大培育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平台企业,开展跨行业、跨领域平台的遴选和集成应用的试点示范;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负总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管理体系。

“与消费互联网赢者通吃的格局不同,工业互联网需有更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论坛上表示,在工业互联网中ICT企业可以发挥先锋作用,但主体应是实体经济企业。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