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加速推进 相关工作多线并进

朱宝琛

2019年02月25日07:5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上海证券交易所起草的六个科创板配套业务规则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共收到了500余份意见反馈;中国证监会起草的两个管理办法,将于本周四(2月28日)结束征求意见。

种种迹象显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工作,正加速推进。在业界看来,随着后续一系列规章制度的正式发布,交易所接收企业申报材料的节点或将很快到来,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重头工作密集有序推进

作为今年资本市场的“一号工作”,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而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均表示对此充满期待。

值得关注的是,来自上交所的消息称,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相关工作正“多线并进”有序推进。

比如,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的人员配置和系统保障工作正加快“落地”。同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交所日前调整了部门组织架构并成立了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科创板公司监管部和企业培训部等三个一级部门。

与此同时,监管层仍在倾听各方的意见建议。

来自证监会的消息称,2月20日至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问题,带队赴上海听取市场机构对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并调研督导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改革准备工作。

另外,上交所表示,在审核系统和发行系统上线进入“冲刺”阶段的同时,对储备企业情况的摸底、风险防控、投资者教育等重头工作也在密集有序地推进。

普华永道中国资本市场部合伙人杨方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将为科创企业创造一个全新的融资平台。科创板也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试验田”,对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挥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

各地全力支持企业备战

各地政府部门正全力支持辖区企业备战科创板。

为了解拟登陆科创板公司的情况,推动辖区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近日,贵州证监局局长杨光带队赴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现场调研。

江西省日前召开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表示,要抢抓机遇,加强调度,确保科创板开板有江西企业的身影。

对此,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第一批估计有一家,为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污水处理设备研发、生产、服务于一体的环保企业。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公司于2017年10月24日收到江西证监局辅导备案函,辅导机构为招商证券。

黑龙江省日前举行了涉军单位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经验交流会,多家涉军科技型企业对即将在上交所设立的科创板抱有浓厚兴趣,一些企业已经积极筹备在科创板上市。其中,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正在筹备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公司董秘张迎泽称,目前企业正在积极准备上市事宜,争取早日登陆科创板。

有分析认为,近期曝光的科创板潜在标的具有很明确的上市预期和政策扶植,只要公司自身符合征求意见稿中的高科技行业,未来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概率就很大。

与此同时,还有多个省份将科创板写入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比如,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制定支持科创企业上市行动方案。

而值得关注的是,还有不少地方政府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拿出真金白银予以支持。云南省日前发布的《云南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对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参照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给予奖励。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对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云南省财政给予1600万元奖励,奖励按前置原则,分阶段拨付。

这也是目前为止,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给予奖励金额最大的。此前,安徽省提出“对在科创板等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民营企业,省级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200万元”;山东省济南市对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奖励600万元,根据济南的扶持政策统计,企业实现上市后,最高可得补助980万元;江苏省南京市提出,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0万元资助。

机构等待规则正式落地

投行人士在等待科创板相关规则正式落地。

“公司专门召开了会议,对科创板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一位来自华东地区的券商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已经着手在做材料了,像手头上原来的项目,针对科创板开始做一些尽调。“但最终还是要等规则落地。”

根据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科创板上市规则的制度设计,大幅提升了上市条件的包容度和适应性。其中,在市场和财务条件方面,引入“市值”指标,与收入、现金流、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等财务指标进行组合,设置了5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

券商正在积极争夺科创板上市企业资源,基本上倾尽力量进行储备。但上述券商投行人士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前几批科创板的项目绝大多数会集中在头部券商手中。

“像我们这种中小券商,其实没有特别急着说一定要赶着拿前几名,只有等规则正式出来后,知道怎么做了,再往那方面靠。”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真正符合科创板要求的企业好像并不多,因此,大家除了梳理手头上的项目,更多的是开始储备一些有望近两年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

除了券商在等待规则落地和积极争夺上市企业资源,不少公募基金也在积极备战。业内人士判断,混合型基金有望成为公募基金发行科创板基金的首选。

值得关注的是,2月22日,中国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华夏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嘉实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六家公司,已经上报了科技创新基金。

具体来看,上报的新基金名称分别是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嘉实科技创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和汇添富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有业内人士判断,虽然这些产品没有直接“点题”科创板,但或是可投资科创板的产品。不过,由于从申报到最后审批还有一定的时间,中间存在变数也是有可能的。

根据上交所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科创板引入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要求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未满足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可通过购买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