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阿里影业总裁张蔚谈《绿皮书》:好故事比商业利益更重要

谢若琳

2019年02月27日08:1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若琳

奥斯卡的故事中国从不缺席。2月25日,第91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闪亮揭幕。《绿皮书》获得五项提名,最终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三项重磅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当日晚间,《绿皮书》超前观影礼在北京举行。

观礼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这已经是他第三次观看《绿皮书》,“我想这是这个电影给大家带来的反思,让大家思考很多。它不是教育你什么,而是唤醒了你内心的东西。所以,我想中国电影离奥斯卡也不远了。”

值得一提的是,《绿皮书》夺得奥斯卡奖之后,联合出品方阿里影业也就此超越亚马逊和奈飞,成为了全球首家联合出品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影视互联网公司。2月26日,阿里影业总裁张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回顾了参与《绿皮书》项目的整个过程。

一个晚上就做出决定

《绿皮书》的出品方有三家公司,分别是Dreamworks Pictures、参与者传媒(Participant Media)与阿里影业。其中,Dreamworks Pictures是安培林娱乐旗下的厂牌,而参与者传媒是安培林娱乐的投资方。所以,《绿皮书》走的是安培林的投资宣传发行渠道。

实际上,阿里影业与《绿皮书》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16年。当时,阿里影业投资了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的安培林娱乐(Amblin Entertainment),双方约定将在投资、联合制作、衍生品合作及宣传发行领域展开密切合作。此外,阿里影业还派驻张蔚加入安培林娱乐的董事会,参与公司重大事项决策。

张蔚介绍,阿里与安培林合作的主要内容是不断看研发项目,并且帮助安培林规划在中国的策略,“因为不是所有电影都能在中国上院线,我们有一定的额度,所以要选择最适合中国观众的影片。我自己也在安培林的董事会上,开董事会时会不断的看他(安培林)正在研发制作以及出品的作品,帮他规划中国业务。”

“阿里影业有一个绿灯委员会,我把《绿皮书》推荐给几个成员,大家在很短的时间内看了片。”张蔚说,“这个片子非常有意思。有时候一个片子拿出来,大家会讨论一下。这个片子看完以后,绿灯委员会出奇的一致,没有人说票房预估是多少之类的,大家说故事太好了一定要上,我们一个晚上就决定了这件事。”

她认为,阿里在选择影片的时候最看重的是情感共鸣,“这个东西真的触及你的心灵,看故事是很重要的一块,很多东西特效做的再炫,但是故事不在那儿,真的好的电影,像《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让大家产生共鸣,这是我们选择电影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我们要考虑商业利益,要考量投入产出,但我们不会说这个故事不怎么样只会赚钱就去做。

做电影不只为赚钱

“我们做的时候也没有想《绿皮书》能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我星期天一晚上没有睡着觉,星期一不敢看颁奖典礼,非常紧张,真的没有想到。”张蔚表示,因为中国进口电影有一套流程,把国内的档期放在奥斯卡颁奖之后第一个周末,期间付出了很多努力。

华夏电影的傅总(傅若清)给予了更多帮助。她进一步表示,“选片时我一边给绿灯委员会看,一边给华夏的傅总看,因为他非常资深,另外很多进口片和华夏合作,我希望他替我把关。”

然后,华夏电影成了《绿皮书》在中国的发行公司。华夏电影董事长傅若清表示,他在去年国庆节看到了这部影片,感到“非常兴奋”,当即表示一定要引进该片。

但很现实的一个问题是,《绿皮书》有可能面临商业方面的问题。根据灯塔数据,该片将在3月1日于国内上映,当日排片份额只有22.3%,整个首周末的排片比例都在16%左右。

一位行业分析师在观影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商业的角度考量,《绿皮书》并不属于爆款那一类,如果这部电影没获奖,很难指望它的国内票房会有什么突破。“奥斯卡的内容也是有门槛的,之前也有不少奥斯卡获奖影片在国内票房表现不佳,所以获奖不一定就代表高票房。”

“我们做电影行业不只是为了赚钱,因为赚钱有很多其他的方法。”张蔚表示,电影不是简单的靠钱堆起来的,钱多也不代表可以讲一个好的故事,所以(电影)这件事有好几层含义,对我们来讲情怀是很重要的。当我们在选择片子的时候,特别注重这个片子传达的是一种什么精神,精神内核是什么。

“阿里是讲文化价值观的地方,这种大爱,这种关注小人物,这种非常普适的想法和正能量已经渗透到骨子里了,在这种文化价值观背景下我们会选这种片子,而不是纯从商业角度看这个内容。”张蔚进一步表示。

实际上,在此之前阿里影业曾提出“小大正”的观点,即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张蔚说,“小大正”是出于对生活的理解和责任感。“我们应该做这样的事情,而不是纯从商业利益出发。”

她认为,能够与安培林合作,能够投资《绿皮书》,关键因素是与阿里影业的三观契合,都是在一个文化价值观下思考,没有人跳出来说“虽然故事很好,但是没有商业卖相,票房不会很高”,大家都说“故事太好了,我们应该做”。

“三观匹配太重要了,当时我们跟安培林在投资之前互相接触的时候,凡是能叫出名的公司都跟他接触过,我们接触的过程就像双方谈恋爱,我们在投资之前谈了半年恋爱,先深入了解、认识对方,然后才谈具体估值是多少,我们要投多少。因为很多人都想跟他合作,但是他非常看重三观要匹配,当你在文化价值观这些方面达到一致的时候,这才是你将来共同渡过很多难关很多槛的基础,这一块我的体会特别深。”她进一步表示。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