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口无遮拦”又惹祸,马斯克被美国SEC起诉并要求扣押

肖逸思

2019年02月27日08: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特斯拉CEO马斯克又因自己的“口无遮拦”惹上大麻烦。

美国时间2月25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称“SEC”)表示,联邦法院应该控告并扣押埃隆·马斯克,理由是马斯克在未经过公司审查的情况下,在社交网络推特上公布了特斯拉2019年的产量目标信息,违反了特斯拉与SEC在去年签订的和解协议。

当天,特斯拉股价报收298.77美元,涨幅为1.38%,但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盘后一度下跌超5%,最后收于288美元,跌幅为3.6%。

祸从口出

美国时间2月20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特斯拉2011年生产了0辆汽车,但2019年将生产约50万辆。”

但随后,马斯克又自证这条推特信息不实。几小时后,马斯克再度发推,对上述推特进行澄清,称2019年生产50万辆汽车的意思是“2019年底的年化产能可能在50万辆左右,也就是每周1万辆”,但2019年的交付量仍然是之前预计的40万辆。

在SEC眼中,马斯克犯了两个严重的错误,首先,马斯克违反了特斯拉在去年与SEC订立的和解协议,即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任何重要声明都要经过公司管理层的审查,但很显然,马斯克此次发推的行为并没有获得预先批准;其次,这条推特信息重要但却是不实信息。

SEC在向美国曼哈顿联邦法院提交的法庭文件中强调,“他再次向他的2400多万推特粉丝,其中包括媒体人员,发布了关于特斯拉的不准确且又重要的信息,并使这些信息被任何接入互联网的人获取。”

SEC在文件中特意强调“再次”一词,是因为马斯克早有“前科”。

2018年8月7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其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交易价值720亿美元,并且资金有保障。

因为这番言论,当天特斯拉股票应声上涨11%,特斯拉市值也增加了60多亿美元。但随后,马斯克因此遭到了特斯拉投资者的起诉,诉状称,马斯克的推特是虚假和具有误导性的,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其“资金有保障”;诉状还指控,马斯克的行为错误地抬高了特斯拉的股价,违反了联邦证券法。

为了结SEC对马斯克证券欺诈罪名的指控,保住首席执行官的职位,2018年9月末,马斯克同意辞去特斯拉董事长一职,并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另外,特斯拉也因未能充分监督马斯克推文,支付了2000万美元的罚款。

在最终判决时,法院还添加了一项和解协议,要求马斯克发布任何包含或可能包含对特斯拉或其股东来说属于重要信息的书面通信(包括社交媒体帖子),必须寻求预先批准。

无力的辩解

对于上次起诉事项,马斯克彼时曾辩解称,私有化是自己个人的决定,且资金有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做保障,但最后还是难逃处罚。

在本次“推特风波”中,马斯克也辩解称,是SEC忘记去读特斯拉的财报电话会议记录,记录中明确写着特斯拉今年的产能目标是35万辆到50万辆。

显然,马斯克对SEC的指控并“不服”,在推特上,马斯克不仅调侃称,SEC的起诉“很尴尬”,还表示他非常尊敬法庭,“虽然美国司法系统不完美,但总的来说应该非常为之感到高兴”。

不过,马斯克的辩解并不能说服SEC,SEC坚持要求起诉马斯克。SEC称,虽然马斯克声称“尊重司法系统”,但对遵守法院最终判决的刻意的漠不关心,表明情况并非如此。

对于马斯克再次“惹怒”SEC,华尔街很多分析师表示担忧,在他们眼里,马斯克和特斯拉可能会陷入新一轮麻烦中,藐视法庭的行为将使特斯拉和马斯克卷入新一轮的处罚谈判,处罚结果可能比上次更严重,比如禁止马斯克经营特斯拉或任何其他上市公司。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