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央行:稳妥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清理整顿金融秩序

2019年02月28日08:31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7日电 据中国央行网站27日消息,人民银行2019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会议称,2019年稳妥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推动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有序整改和平稳转型。有序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扎实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推动完善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

  会议指出,2018年,在各地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人民银行妥善应对不同风险和挑战,在许多关键领域实现了重要工作进展。金融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审慎经营理念得到强化,市场约束逐步增强,野蛮扩张等行为总体收敛,金融乱象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金融运行整体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赢得了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2019年,金融稳定面临着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控制重点领域信用风险。稳妥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推动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有序整改和平稳转型。有序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扎实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推动完善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清理整顿金融秩序,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加强金融风险监测与评估,动态排查金融风险情况,制定风险处置预案。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监管规则制定,推动完善全球金融稳定治理体系。继续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推动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会议要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主动支持和配合各地方、各部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合力。干部职工队伍要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钉钉子精神,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大胆履职,积极作为,开创金融稳定工作新局面。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以及人民银行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