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李彦宏:人工智能立法不能太超前

马婧

2019年03月05日08:48  来源:新京报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今年的三项提案均与人工智能相关,分别是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让老百姓出行更顺畅;完善电子病历管理制度,促进智能医疗应用探索,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加强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打造智能社会发展基石。

新京报:关于人工智能立法,你有哪些建议?

李彦宏:首先,我觉得立法本身不应该太超前,很多时候新事物刚刚出现,让它稍微跑一段时间然后再总结经验,找到规律再来立法。其次,在不同的领域,涉及的立法都不一样,比如说像无人驾驶。北京市很重视无人驾驶,很快有相应的法律来保障我们的创新能够有序进行,到今天百度已经拿到了50张左右的自动驾驶测试车证。

医疗方面也需要相关的立法,统一电子病历的格式,必须要有什么样的字段,要有什么样的内容,不同的医院、机构之间进行交换,必须保护患者的隐私等等,都应该通过立法的方式来解决。

新京报:如何解决互联网和AI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数据孤岛的问题?

李彦宏:以电子病历为例,大多数好的医院都有电子化病历。但是这些病历相互之间没有打通,我在这个医院看病之后,到了另外一个医院还要重新做一遍检查。我觉得确实需要通过政府的力量制定相应的标准,来推动数据共享。

新京报:在这个过程中怎么去保护用户的数据隐私?

李彦宏:在共享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特别注意保护用户的隐私,我觉得道理上大家都认可,关键还是看执行的过程当中能否有一个好的机制来约束。

百度内部若干年前提过两个词,一个叫“平台化”,一个叫“接口化”。平台化是指,我做一个东西,就争取把它做成一个平台,可以供其他部门的人使用。接口化是指把我的能力开放给你,我告诉你我的平台能干什么,但是我不把背后的数据、源代码给你。这样一来,数据得到了保护,知识产权得到了保护。

通过平台化、接口化的方式,把边界定义清楚,什么人可以获得什么样的信息,获得什么样的能力。然后通过一个平台,或者是多个平台来提供这些能力。

新京报:你认为,人工智能行业存在哪些问题和挑战?

李彦宏:我觉得大家对人工智能还是有很多误解,两方面的误解都存在。有一些(对技术发展速度)比较乐观的人担心,人工智能一旦有了意志的话,会不会对人产生控制的能力。我觉得这个担心其实是没必要的,人工智能离这一步其实还非常远,我的判断是永远达不到。

另外一个极端是,人工智能其实现在能做的有意义的事情还不够多,市场还处在早期的阶段,所以不够重视,这也挺危险的。人工智能的推动作用更多的是在生产端,可以大规模提升生产制造效率。如果一些企业不能及早地意识到人工智能在这一方面能够起到的作用,是有可能被淘汰的。

新京报:在你看来,人工智能行业是不是存在一定的泡沫?

李彦宏:人工智能领域肯定是有泡沫,而且泡沫还不小。任何一个新的趋势到来的时候大家都会感兴趣,一拥而上。无论是投资也好,创业也好,或者是大的公司研发方向的调整,都会向着这个新的趋势去走,所以一定会产生一些泡沫。只有这样大家都一起上的时候,才能够推动这个产业迅速地走向成熟。

人工智能行业走向成熟的过程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剩下的一定是少数公司。我觉得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

今天大家讲的十个技术里面,可能有九个将来会证明其实没什么价值,但是有一个技术最后慢慢被打磨成了非常有价值的技术。大家需要有这种心理准备,今天很热的一些公司,可能十个里面有九个在五年以后就不存在了。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