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企业家褚时健传奇人生谢幕

王晓然 徐天悦

2019年03月06日07:58  来源:北京商报

“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企业家王石曾用巴顿将军的这句名言评价褚时健。3月5日,褚时健走了,享年91岁。他一生大破大立,留下“烟草大王”、“中国橙王”的称号,经历70岁高龄入狱,到90岁仍高喊“闲不住”、“要为社会做点什么”。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传奇落幕,精神永存。

坎坷的“烟王”

人当拥有逆境中从头再来的勇气,才不枉一生风雨。而回顾褚时健的一生,便是在一次次的跌倒中重来,在一次次的摧毁中新生。1928年,褚时健出生于云南一个农民家庭,家境并不好,15岁时父亲便离世,身为长子的褚时健主动离开学堂,肩负起帮母亲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每天要工作18个小时以上,一个人扛700多斤粮、1000多斤燃料。

1958-1978年间,正值壮年的褚时健又被打成右派,被下放到红光农场改造,在那段特殊的政治环境中艰难坚持。

终于在1979年,51岁的褚时健任玉溪卷烟厂厂长,也开启了中国烟草的新时代。在他的带领下,破落的地方小厂被打造成了创造利税近千亿元的亚洲第一烟草企业。通过实施引进现代化卷烟设备、把烟田当作企业 “第一车间”、实行“三合一”管理体制等举措,玉溪卷烟厂高速发展。到上世纪90年代,玉溪卷烟厂已经成为一个年创造利税20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占到云南财政收入的60%。在云南,一个玉溪卷烟厂相当于400多个农业县的财政收入总和。

红塔山成为中国名牌香烟,玉溪卷烟厂成为亚洲第一烟草企业,褚时健也成为“烟草大王”。

大器晚“橙”

直到1999年,锒铛入狱,褚时健的人生再次归零。71岁的褚时健因经济问题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一代烟王黯然离开一手打造的烟草王国。2001年5月,褚时健因为严重的糖尿病获批保外就医,回到家中居住养病。

离开监狱时褚时健已经73岁,不过,随后在经历了各种考量后,褚时健还是在2002年与妻子开始了第二次创业,他们在玉溪市新平县的哀牢山承包了一片荒山,开始种橙子。他用管理烟厂的经验治理果园,宝刀未老,种出的橙子标明“褚时健种的橙”还可以每斤比别的橙子贵3元,一经上市便风靡昆明的大街小巷。

2012年11月,褚时健种橙的第十个年头,“褚橙”首次通过电商开始售卖,由于品质优良,常被销售一空,抢购热度堪比当年的红塔山香烟。褚时健再获“中国橙王”称号,这时他已经85岁。

“工匠”企业家

从“烟王”到“橙王”,在褚时健的手里,烟草、橙子仿佛被赋予新的生命和意义,这背后离不开“工匠精神”。2015年,网上销售的褚橙被部分消费者抱怨个头小、口感下降,褚时健听说后立刻在媒体上向消费者公开致歉,并与果农和技术人员一起寻找橙子品质下降的原因。最后了解到橙子品质下降一方面是由于雨水多,另外由于果树越来越成熟,不断增大的树冠也影响了果树的受光和通风状况。当时的褚时健毫不犹豫地做了一个决定,砍树、剪枝。为了保住橙子的品质,他砍掉了3.7万株树,也就是约2000吨的果子产量。

2018年1月17日,褚时健90岁生日那一天,在位于云南省玉溪市的褚橙庄园,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成立仪式。当时,褚时健在致辞中提到,“虽然我们都是七八十岁开始(创业),但对社会要做的事,我们也算做了一点。现在,还有一些人问我,这个果子很难种,为什么还要做这个事。我闲不住”!

至于什么是企业家精神?褚时健自己的说法是:把坏企业变成好企业,把不赚钱的企业变成赚钱的企业,就是企业家精神。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文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