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对网络恶意行为建立全维度征信体系

张维

2019年03月08日08:30  来源:法制日报

不止线下的营商环境,线上的营商环境也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点。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对数字经济时代网络营商环境的治理问题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作为借助互联网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的先行者,“85后”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抓住了数字经济的红利——连接和共享不断赋予乡村经济更多的附加值,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互联网传播正在改造和发展新农村。

不过,李君也提到,当前在营商环境不断向好的背景下,一些恶意行为等不和谐因素时有发生,“我们在开展扶贫产业、帮助农村弱势群体在网上打开产品销路的时候,也遇到过恶意差评、恶意投诉等情况。”

李君所遭遇的这些现象,并不新奇。生活中,早有一些职业索赔团伙,专门利用商家的宣传瑕疵、甚至编造问题,找茬进行敲诈勒索;而在网络世界里,无论是外卖平台,还是点评网站,都有着恶意差评、恶意投诉现象存在。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白清元坦言,在日常的市场监管中,确实发现了网络恶意行为。

白清元说,针对网络恶意行为的现象,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加强管理,首先积极引导网络经营者做好自查、避免授人以柄;其次,加强市场监测,及时发现网上违法行为并严厉处置;最后,依靠电商平台自身的技术手段,积极开展平台自治,市场监管部门及时跟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认为,在积极运用技术手段打击网络恶意行为的同时,要建立全维度的征信体系,通过对恶意行为人的精准识别,及时阻断、拦截网络上的恶意行为;此外,也应当重视法律、政策的威慑力量。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