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再陷抄袭风波 “快点阅读”成侵权黑洞

卢扬 郑蕊

2019年03月12日07:59  来源:北京商报

3月11日,成立不到两年的移动阅读平台“快点阅读”因一条博文,又一次陷入抄袭风波之中。据某微博用户描述,自己的原创作品在未被授权的情况下,直接出现在了“快点阅读”的平台上,但作者署名却换成了另外一个人。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自2017年上线后,“快点阅读”曾多次遭到其他阅读平台、作者乃至读者提出的抄袭控诉。人们不免疑惑,究竟是什么让诸如此类的问题非但没有从根本上得以解决,反而愈演愈烈。

“我的一本书,从年前到现在,全文抄袭三次,这一次还出现了三名作者同时抄袭一本书组团的情况,现在我的读者已经长期住在你们家举报群了。”3月11日,名为“将离不是芍药”的用户通过微博将自己被抄袭的经历娓娓道来,文章一开头“@快点阅读”的几个字却显得尤为醒目。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快点阅读”背后的开发运营公司北京天桐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桐互动”)方面,对方表示,对于此次侵权事件,目前公司并不了解,不做回应。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仅今年1月以来,“快点阅读”上便已有10部作品被相关作者、读者公开指出,涉嫌抄袭话本小说、快看漫画、腾讯漫画等平台的作品。

天桐互动方面表示,作为运营方由于无法对平台发布方发布到‘快点阅读’平台的内容,或者用户同步到平台且选择公开的所有作品,进行充分的监测,所以制定了制造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的措施和步骤。即由权利人应事先向“快点阅读”发出权利通知,“快点阅读”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采取包括删除、取消发布方或用户资格等相应措施。

事实上,“快点阅读”以“你通知我,我再采取措施”的处理方式也是其他网络文学平台常用的措施之一。“从这个App上线到今天,抄袭、侵权的问题就没有停止过,客观而言,虽然有用户自身的问题,但作为平台,管理上出现漏洞,对于抄袭问题不能够积极、妥善解决,一删了之,就未免难辞其咎了。”作家王猛强调。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强调,“避风港原则”不可滥用,“假若该平台上发表的大量内容均为侵权作品,且反复出现,甚至还对侵权作品进行推荐等操作,那么平台方也需要承担一定责任”。

2018年公开的《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数据显示,2015年盗版给网络文学带来的损失达79.7亿元,其中移动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达43.6亿元,2016年,损失上升达到79.8亿元,其中移动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达50.2亿元。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