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吴晓波和全通教育到底谁收购谁?

胡蓉

2019年03月19日09:05  来源:深圳商报

  昔日妖股将与当红自媒体联姻。18日晚间,全通教育的一则公告引发舆论的诧异。公告称,将发行股份收购杭州巴九灵公司96%股权。巴九灵的实际控制人正是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及其夫人邵冰冰,其核心资产即自媒体“吴晓波频道”及相关业务。根据公告,吴晓波夫妇将出售个人的所有股份,同时做出业绩承诺,这意味着双方签下的是对赌协议。按照规定,全通教育将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内公布重组预案。

  全通教育被认为是上一波牛市的超级妖股,股价最高为467.57元,市值最高达535亿元,眼下总市值仅为45亿元,目前停牌价为7.22元;而吴晓波则是颇具影响力的财经作家和自媒体人,也是一位成功的文化商人。

  人们感到惊讶还因为吴晓波对中国股市颇有微词,早在2015年,吴就发文称“A股疯了”,还曾撰文《我为什么不炒股》。现在,吴晓波的公司被公众形象不佳的全通教育收购,真让人有些大跌眼镜。

  事实上,吴晓波一直在积极进行资本运作。他早期曾创办图书出版品牌蓝狮子,并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先后两次出资的皖新传媒是其第一大股东,并与蓝狮子签订对赌协议。为完成对赌,“吴晓波频道”的收入一度被注入到蓝狮子,并在收入快速增长后又将其剥离。最终,三年对赌涉险过关,蓝狮子于2018年3月摘牌。

  对于巴九灵,吴同样有上市打算。2017年初,巴九灵完成1.6亿元A轮融资,估值达到20亿元人民币。吴晓波夫妻曾对外表示,巴九灵已开始冲刺IPO,但眼下的选择却是被一只妖股收购,事情颇有些费解。

  当然,一种有代表性的意见认为,全通教育能提供股权想象空间,吴晓波能提供头部资源的想象空间,于是各取所需、一拍即合。正是利益驱使二者走到一起。大家打的都是到股市上收割一把的如意算盘。

  可是,吴晓波为什么选择全通教育?是全通教育收购巴九灵,还是吴晓波借壳全通教育曲线上市?看起来后者可能性更大。

  全通教育的现状,可谓屋漏偏逢连阴雨。2018年业绩快报中显示,完成营收8.33亿元,同比下滑19%;净利润亏损6.2亿元。对于亏损原因,全通教育的解释是进行6.43亿元的商誉减值。同时,全通教育资本运作的“黑历史”也是屡屡踩雷,上市至今,已完成十多次交易,可收购的结果却是商誉大幅减值。此外,全通教育高管自2015年就开始纷纷减持,进入2018年后更是越演越烈,董事长陈炽昌的连续多次减持,更引起公司股价的大幅下挫。

  很难想象,吴晓波会和这样一间公司委身对赌,然后不顾名声,套现离场。所以,看起来更像是吴晓波和他的一致行动人找了个壳,先用旧瓶装新酒,再用新人换旧人,就像顺丰和360们曾经上演过的戏码。当然,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