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金风科技配股募资47亿背后:经营性资金缺口较大

赵毅波

2019年03月20日08:55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赵毅波 实习生 谢碧鹭)风电龙头金风科技抛出巨额融资计划。

  3月18日,金风科技发布A股配股说明书,预计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A股和H股)不超过人民币474418.30万元,本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分别用于Stockyard Hill风电场527.5MW项目、Moorabool North风电场150MW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公司有息负债。

  据悉,金风科技的主要股东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诺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其根据公司本次配股方案获得的可配售A股股份。

  金风科技在深交所(002202)、港交所(02208)两地上市。资料显示,金风科技成立至今实现全球风电装机容量超过44GW,28500台风电机组(直驱机组超过24000台)在全球6大洲、近20个国家稳定运行。公司具备深度开发国际市场的能力。金风科技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国内,是我国风电行业龙头企业,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连续七年国内排名第一。

  近年来,金风科技的收入规模一度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自从营业收入在2015年达到301亿元的高点之后,金风科技的收入就持续下滑,2016年降至264亿元,2017年进一步下跌至251.3亿元,两年间下滑1/6。

  金风科技称,受到红色预警机制、环保力度加大以及部分地区开发受限等因素影响,2017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出现下滑,为近三年最低水平,行业竞争也进一步加剧。

到2018年,金风科技的收入出现反弹。

  根据金风科技日前发布的2018年业绩,报告期内,本公司风机销售容量增加,进入运营阶段的风电场容量增加、弃风限电形势好转、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增加,导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4.33%。

  此外,为应对风电市场政策的变化,金风科技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和资金资源投入,对公司当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产生一定的影响。公司营业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升5.64%、5.30%、5.42%。

  与收入大幅上涨相伴随,金风科技存在巨额的应收账款。

  2015年、2016年、2017年末、2018年6月末,金风科技应收账款余额合计分别为135.34亿元、145.48亿元、150.01亿元、189.20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53.52%、43.95%、45.35%、59.76%。

  金风科技称,其主要客户为大型电力集团,经营状况和信用记录良好,报告期内实际发生的坏账损失和取消订单的情况极少。但如果未来客户发生经营情况恶化,可能会产生应收账款无法按时足额回收的风险,进而对其偿债能力和日常运营产生不利影响。

  巨额应收账款背后,是整体产业链对金风科技的资金占用。

  金风科技强调,公司也充分利用上游行业的信用期,提高对上游行业资金占用比例,因此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营运资金缺口。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经营性应收大于经营性应付的金额达到1733441.16万元,营运资金压力较大。公司2018年1-6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8116.20万元,经营性资金缺口较大。

  一方面是经营性资金缺口较大,一方面是逐年增长的负债规模,已突破500亿元规模。

  发行文件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 年1-6月,金风科技负债总额分别为3518179.70万元、4373837.07万元、4931283.83万元和5093876.27万元。

  金风科技称,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主要是风电场投资与开发业务的发展,公司对资金需求较大的风电场项目借款逐年增加。

  2018年6月末,金风科技资产负债率达到68.08%。同时,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1-6月,金风科技利息支出分别为6.46亿元、7.18亿元、8.65亿元、5.38亿元,占营业利润的比重分别为21.17%、21.82%、24.66%、29.92%。

  金风科技表示,如果公司为满足未来业务增长需要,继续通过债务融资补充资金缺口,可能导致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财务费用继续扩大,并可能造成未来的融资成本和财务费用增加,降低盈利能力,进而推高公司的财务风险。

  在此情况下,金风科技拟将本次配股募集资金中的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降低公司流动负债水平,优化财务结构,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同时增强公司资金实力以满足业务发展需求,从而进一步加强公司的行业竞争力。

  此外,金风科技还计划将本次配股募集资金中的15亿元用于偿还有息负债,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水平,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财务成本,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

  金风科技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一方面,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均将相应增加,公司的资产结构将得到进一步的优化,资产负债率也将大幅下降,使得公司的财务结构更加稳健;另一方面,由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将有所增加,而风电场项目需要经过建设期才能投入运营,其经济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体现,因此不排除存在发行后公司每股收益将被摊薄的可能。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