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713亿美元收福克斯对抗奈飞?并购狂人迪士尼的焦虑

杨砺 白金蕾

2019年03月21日08:28  来源:新京报

  历时16个月,93岁的迪士尼终于完成了对84岁21世纪福克斯的并购,并于2019年3月20日正式生效。

  3月19日,21世纪福克斯发文确认被迪士尼正式收购,这一713亿美元收购交易将于美东时间3月20日中午12点02分完成。随后,迪士尼中国在官微宣布,收购正式生效。

  随后,《死侍》系列的扮演者瑞安 雷诺兹,在社交媒体晒出一张头戴米老鼠帽子的“死侍”,庆祝加盟迪士尼的第一天。

  对于漫威系列作品的粉丝们而言,此次收购意味着福克斯持有版权的《X战警》《死侍》《神奇四侠》中的角色将有可能加入复仇者联盟当中,漫威众角色的“大团圆”或将成为现实。此外,阿凡达、异形、王牌特工等仍在拍的大IP也将归迪士尼所有。

  本次收购完成后,标志着21世纪福克斯的正式终结,福克斯娱乐集团旗下的20世纪福克斯影业的员工将会面临裁员和其它重要变动。

  截至北京时间20日22点,迪士尼开盘下跌0.16%,总市值为1637.17亿美元。

  迪士尼收购福克斯 好莱坞电影“六巨头”变“五巨头”

  3月19日,21世纪福克斯公司在推特上正式宣布被迪士尼收购,具体将在美东时间3月20日12点02分,以713亿美元正式收购福克斯部分资产。

  收购案的完成,也意味着曾经的好莱坞六大电影巨头,华纳兄弟影业、派拉蒙影业、20世纪福克斯影业、哥伦比亚影业、环球影业和迪士尼影业将变为五大电影巨头。

  实际上,迪士尼这笔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收购案于2017年就已提出,2017年12月17日,迪士尼CEO鲍勃 艾格尔和新闻集团总裁鲁伯特 默多克达成收购协议,称迪士尼将以52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21世纪福克斯公司的部分资产。但随后持续近半年的反垄断审核和来自另一位买家——通讯巨头康卡斯特的竞价,则让这笔交易在今年才被确认。

  据迪士尼的公告,本次收购的资产包括20世纪福克斯影业、20世纪福克斯电视公司、FX有线电视网、国家地理、Sky电视台39%的股权、Hulu视频网站30%的股权以及一些区域体育频道的股权。

  其余未被迪士尼收购的21世纪福克斯资产将被分拆出去,打包成新的上市公司。具体包括,福克斯新闻频道(Fox News Channel)、福克斯商业网(Fox Business Network)、FS1(Fox Sport1)、FS2(Fox Sport2)、Big Ten Network,以及和包含28家地方电视台及福克斯广播网络(Fox Boardcasting)的电视广播业务。默多克称新公司暂定名为“新福克斯”(New Fox),归属福克斯股东。

  收购完成后,迪士尼的媒体电视网业务将得到极大加强

  从财务上看,迪士尼收购福克斯意义深远。2017年迪士尼的媒体电视网业务和电影业务两大板块表现不佳,收购福克斯能极大加强这两大业务板块。

  2017财年,迪士尼实现营收551.37亿美元,同比下降1%;实现净利润89.8亿美元,同比下降4%。这是最近8年来,其首次出现营收、净利润双双下降的情况。

  迪士尼旗下目前主要有四个主营业务板块,分别是媒体电视网业务、乐园度假村业务、影视工作室业务和消费产品,以及互动传媒业务,2017财年分别贡献营收43%、33%、15.2%和8.8%。

  迪士尼的媒体电视网业务主要指旗下体育娱乐节目电视网ESPN,该电视网一直以来都是迪士尼的现金“奶牛”,2017财年收入为235.1亿美元,同时,该频道在美国国内还拥有8800万订阅用户和1.46亿国际市场订阅用户。但该业务2017财年出现了5年以来的首次同比下滑,迪士尼电视媒体业务在2017年财年营收同比下滑1%,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

  收购完成后,迪士尼的媒体电视网业务将得到极大的加强。据介绍,福克斯的22个区域体育广播电视将并入ESPN中。后者在此次收购中,作价224亿美元,是估值最高的资产。

  默多克在官方问答中肯定了这部分资产的价值,他表示,体育和新闻是受到非线性观看影响较小的,广告和订阅下降都相对较小。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迪士尼和福克斯旗下的体育频道几乎占据了美国体育节目的大部分份额。因此有分析师称,若收购达成,美国用户想要看体育节目,就很难绕过迪士尼了。

  电影业务同样是迪士尼在2017财年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其影院业务收入较前一年同比下降21%,此外,家庭影视娱乐业务收入也同比下滑15%。为此,迪士尼引入了21世纪福克斯。该部分资产估值133亿美元,是此次收购资产中估值第二高的部分。

  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 艾格近日表示,“通过将来自迪士尼和21世纪福克斯丰富的创意内容和人才融合在一起,我们将共创一家全球娱乐公司,为引领这个充满活力和变革的时代做好充分的准备。”

  出价从524亿飙升至713亿美元背后是传统巨头的焦虑

  从524亿美元到713亿美元,迪士尼两次出价的背后实际上是传统巨头的焦虑。

  此次被迪士尼收购的福克斯电影公司建立于1935年,已经有84年的历史,之后因为许多大的IP电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全球六大电影公司之一,但它之后的发展却没有大的进展,甚至出现了“危机”。

  同时,2018年6月,迪士尼正式从“全球第一大传媒帝国” 的宝座跌落,取而代之的是流媒体巨头Netflix。

  传统的好莱坞“六大”公司随着福克斯的退场,以及Netflix的崛起,迪士尼、华纳兄弟、索尼/哥伦比亚影业、环球影业、派拉蒙影业和Netflix成为了“新六大”。

  2017年,流媒体平台加大了对原创优质内容的生产,Hulu和Netflix(美国的一个视频网站)近乎包揽艾美奖。其灵活的订阅制度和丰富的内容更吸引了大量用户。可以说,这些流媒体“新贵”的崛起,对一同争夺用户注意力和时间的“旧富们”的冲击是最为直接的,这一点,甚至连迪士尼这样的百年老店都感受颇深。

  值得注意的是,迪士尼今年3月大刀阔斧改革组织架构,成立了流媒体业务部门,为获得Hulu控股权做好准备。

  在业内看来,拿下Hulu是迪士尼买下福克斯的关键。瑞银预计,Hulu的流媒体市场份额将在2022年达到19%。迪士尼的“情敌”康卡斯特旗下NBCUniversal的CEO Steve Burke也表示,对Hulu的股权是本次收购协议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康卡斯特非常感兴趣在未来逐步发展流媒体服务业务。

  不过,就在2018年6月,通讯巨头康卡斯特试图以650亿美元(较迪士尼高出19%)与迪士尼竞价收购福布斯,而后迪士尼被迫将价格提至713亿美元,并在康卡斯特再次报价前获得了美国司法部的收购批准。

  在此次交易中,迪士尼得到了Hulu30%股权。而迪士尼已经宣布将于2019年底,推出自己的流媒体服务品牌,并不再向奈飞(Netflix)提供新内容。并且为顺利打造自己的流媒体服务,还以15.8亿美元收购流媒体服务商BAMTech 42%的股权,来获取“内容直接面对用户”的市场经验。迪士尼对流媒体业务的热衷可见一斑。

  交易完成后,迪士尼将持有Hulu60%的股权,相当于拥有了Hulu的绝对控制权,而Hulu还同时拥有康卡斯特和时代华纳的作品播放权。

  事实上,借助此次对福克斯部分资产的收购,迪士尼除了巩固了在媒体电视网业务和影视工作室业务上的传统优势,更希望借助收购进行业务和方向的调整,以更好地适应新的技术环境。此前已经宣布退休的华特迪士尼公司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Robert A. Iger),更因为这次收购,将在双方的挽留下继续工作至2021年。

  庞大的电影资产聚集,会否扼杀电影制作人的创造力?

  “我们也期待将漫威电影宇宙扩大到包括X战警、神奇四侠和死侍。”迪士尼CEO鲍勃 艾格尔在近日称,“不应该有两个漫威。”

  对于影迷而言,原属于福克斯的《X战警》、《神奇四侠》、《死侍》等超级英雄IP将归属迪士尼,这意味着从福克斯回归的角色将会加入到漫威电影宇宙,迪士尼的漫威宇宙版图将进一步扩大。

  虽然确定从福克斯回归的角色将会加入到漫威电影宇宙,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漫威和福克斯的漫威电影宇宙已经独立发展了很多年,要将角色们重新融入,肯定还需要相当的时间。目前还不清楚漫威会如何具体处理回归的角色,以及他们什么时候会有回归后的首次亮相。但可以确定的是,漫威肯定会抓住这个机会让大家可以完美地融入进来。

  来自福克斯的版权和技术都对迪士尼的影视业务无疑将形成很好的支撑,漫威宇宙的完善也将给原著电影粉丝带来新的想象空间,在衍生品开发时也不会再遇到版权上的纠纷。

  不过,对于此次交易也有消极的声音。迪士尼还在也还会继续收购其他电影公司,这对好莱坞来说可能不是什么好消息。当庞大的电影资产都聚集在同一家公司旗下的时候,它可能会扼杀电影制作人的创造力。

  【释疑】默多克:剥离资产能让新福克斯更灵活专注,拆分带来良好现金流

  按照默多克家族持有福克斯39%投票权股份进行折算,其将获得迪士尼约9.75%的股份。默多克怎么看?

  传媒巨头默多克在2017年12月15日在官方公布的答疑中称:剥离资产能让新福克斯更加灵活和专注,拆分也给新福克斯带来了良好的现金流。在这样的基础上,能看到公司扩大的可能性,并抓住机会建立另一家伟大的公司。关于新福克斯是否会与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进行合并,默多克称理想情况下是肯定的,“但那将是几年之后的事情”。

  默多克在传媒圈一直以收购和扩张出名,在被问及为何选择这个时间出售上述影视娱乐资产时。他解释称,用户观看影视娱乐类节目的方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不再是线性的,也不再具有忠诚度,对广告投放带来了很多的影响。同时,很多科技企业大举投资影视娱乐节目和流媒体平台,让他意识到,在影视娱乐领域,应该拥有更加直面用户的渠道和平台。

  他的观点在福克斯的财报中有了更为直接的体现:福克斯的影视娱乐板块的营收连续两年下滑。2016财年(截至每年6月30日),影视娱乐板块营收同比减少10亿美元,2017财年再度减少2.7亿美元,占营收的总体规模中不足三成。

  默多克承认随着用户习惯的改变以及时间的推移,一些资产是会减值的,但他长期看好新闻和体育业务,“一定要看福克斯的新闻和体育”,默多克调侃道。他的理由是新闻和体育业务是实时的,广告业务并未受到冲击。福克斯的财报显示,被保留下的体育和新闻业务,在2017年上半年依旧贡献了一半以上的广告收入。

  华尔街的部分分析人士认为,默多克决定出售影视娱乐板块的资产,表明了传统行业难以抑制的颓势。对此,默多克并不认同,“我并不担心用户剪断有线电视线,订阅用户的增长速度取代了剪断有线电视线的速度。”他解释称,福克斯已经有了百万级的订户,他认为这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基于以上原因,默多克认为迪士尼是卓越而强大的,它是直接面向用户的,并且兼具全球性。为此,在交易中,他向迪士尼提供了欧洲和印度的资产,并对迪士尼的未来持乐观态度。而他不愿直言的原因,或许是互联网入侵娱乐行业的当下,福克斯难以以一己之力挽回颓势,而他和迪士尼都需要彼此。

  【聚焦】“并购狂魔”迪士尼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迪士尼的娱乐商业帝国正是在一次次通过“并购”的资本操作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转折。

  2006年,通过74亿美元收购皮克斯,让迪士尼在动画市场继续保持着绝对竞争力。随后的《美食总动员》、《机器人总动员》、《飞屋环游记》、《头脑特工队》等作品火遍全球,截至2015年,皮克斯动画带来的全球票房收入为96亿美元。

  2009年,迪士尼以42.4亿美元收购了漫威娱乐。收购之前,迪士尼对漫威的评估是:漫威旗下拥有的5000个角色是最优良的资产,“这是一座沉睡的金山”。

  2012年,迪士尼宣布以现金加股票共计40.6亿美元收购卢卡斯影业,让迪士尼在科幻领域“抢到了”全世界最成熟、最大的一个IP——《星球大战》系列。

  无疑,这几次的收购都给迪士尼带来巨大的能量,再加上庞大的电视网络资产,使得迪士尼成为一家横跨传媒和影视娱乐的公司。截至北京时间20日22点,迪士尼开盘下跌0.16%,总市值为1637.17亿美元。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