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红岭创投宣布清盘:一个“神话”的谢幕

2019年03月25日08: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于德良

十二年一个轮回。如今,网贷行业就站在这个轮回点上。

3月23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红岭社区深情发布《虽然是清盘,但不是说再见!》的帖子。根据清盘初步方案,红岭创投将于2021年12月底清盘线上债权资产,未到期部分债权由红岭控股全额收购;投资宝平台转型线下私募;亿钱贷平台资产合规,并已上线银行存管,继续保留并争取备案。

虽然是周末,但此贴发出立即引起业内议论与唏嘘。红岭创投曾是网贷业的一面旗帜,一个奇迹,它在大标、净值标、刚兑、反腐、上市等一片争议声中前行,有人称之为一个神话。如今,这个“神话”迎来了谢幕时间表。

发轫于草根,肆意长在田野的网贷业,在2016年4月份,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为标志,迎来了监管的连续重锤整治。当下互金整治工作仍在继续进行,网贷备案时间未见明朗。但是,良性退出、清盘的平台正在各地有序推进。

红岭创投清盘只是当下网贷业的一个缩影而已。

红岭创投后年将完成清盘

3月23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红岭社区发布一篇《虽然是清盘,但不是说再见!》的帖子,公布了清盘的初步方案。

实际上,这并不是红岭创投第一次宣布清盘。2017年7月份,周世平曾宣布,红岭创投2020年底前退出网贷市场,退出后将转型“产业金融、创新投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四大业务。然而,2018年1月份开始,红岭创投跟随行业大势启动备案,清盘之事再无下文。而今,面对网贷业的严峻现实,红岭创投再次宣布清盘也是无奈之举。

根据清盘初步方案,红岭创投原大单资产属于不合规资产,通过拍卖并购重组等手段进行变现,目前处置时机已经成熟,预计3年内可以分批收回;根据最新的互金监管政策,净值标清理已经接近尾声,平台存量资产规模和投资者人数都将要求降低,2019年平台线上存量规模降低50亿元,2020年平台线上存量规模降低80亿元,2021年12月底平台线上存量规模清理完毕。

为了清盘顺利实施,周世平表示,“红岭控股及老周本人将以所有可变现资产为以上清盘方案提供担保,保障投资者安全上岸。”届时,将于今年3月底成立由资产处置专家顾问、专业合作机构、监管代表、投资者代表、股东代表、董监高代表等组成的资产清收委员会,为平台资产清收提供保障。

红岭创投官网最新数据显示,红岭创投2009年3月份正式上线,至今运营9年361天,出借人数273万,累计融资4520亿元,交易总笔数 1233万笔。

旗下亿钱贷平台争取备案

虽然红岭创投清盘,但亿钱贷冲刺网贷备案的决心不变。在清盘初步方案中,周世平表示,“亿钱贷平台资产合规,并已上线银行存管,继续保留并争取备案。”

亿钱贷成立于2014年4月份,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法人代表周世平,股东是A股上市深南股份(持股51%)、红岭创投(持股49%)。2018年3月份,深南股份以816万元现金收购亿钱贷51%股权。亿钱贷官网显示,亿钱贷累计成交总额15.37亿元,累计交易天数 1621天 ,累计注册人数 51.77万人。

3月23日,深南股份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68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0484万元增长了73.3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4906.78万元,比上年同期的767.18万元下降了 739.58%。

深南股份称,为摆脱业绩亏损局面,公司对亏损或盈利能力较差的子公司进行关停并转。报告期内已经对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资产管理等类金融业务进行了关停调整。此措施有利于公司收回投资成本,优化业务结构,改善经营业绩。

昨日,周世平在微信群晒出了一条高薪急聘信息:负责控股公司参与央企混改运作,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提供战略规划,负责控股公司各平台不良资产重组并购资源整合。要求十年以上丰富投资银行经验,百亿元以上资产管理经验,男女不限,年龄不超过五十岁,职位控股总裁,年薪待遇丰厚,上市公司期权。这或许意味着周世平对平台各项业务的整合步伐将加快。

红岭创投的清盘不仅仅是一个“神话”的落幕,而是预示着草根金融时代的结束,我们期待网贷业蝶变后的新生。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