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五险”变“四险”,生育保险并入医保,对职工、企业有何影响?

唐烨

2019年03月27日08: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9年底前,实现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消息一出,各方疑虑、担忧四起。

“五险一金”变“四险一金”,少了一险是不是亏大了?职工生育保险待遇会不会受影响?会不会加重小微企业负担?

为何要两险合并?

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意见明确,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且合并要在2019年底前实施。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室副主任王向楠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7年起,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就已在十几个城市试点。

据了解,12个城市在2017年6月底前启动了合并试点,他们分别是河北邯郸、山西晋中、辽宁沈阳、江苏泰州、安徽合肥、山东威海、河南郑州、湖南岳阳、广东珠海、重庆市、四川内江、云南昆明。随着上述实施意见的下发,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从试点将全面扩至全国。

从管理层面来看,减少了运行的成本。王向楠表示,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保障的风险有较大的相关性,合并减少了收费、基金管理、支付结算以及与医疗服务和药品供给方协调等方面的运行成本,方便了参保企业和个人,为降低费率或提高保障水平创造条件。

生育保险待遇受影响吗?

意见明确指出,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

对于在职职工来说,两险合并非意味着“生育保险”消失,而是只要有医保就相当于参与了生育保险。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一征缴,统筹层次一致。生育保险各项待遇改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由此看来,保障不仅不会减少,还会进一步扩张保障面,使更多人有了生育方面医疗和经济的保障。

据国家医保局发布的《2018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截至2018年末,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3.1673亿人,全年生育保险参保人数2.0435亿人。

也就是说,生育保险少覆盖的这1亿人,在2019年底前实现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将直接受到保障。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试点的情况来看,过去生育保险的覆盖面相对较窄,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广,如果两者整合可以大大地扩大生育保险覆盖面。更多女性、家庭可以从中得到保障。

个人缴费比例有无变化?

合并之后,原来不需要自己缴费的生育保险是否会算进医保缴费总额中?

这个担心也没有必要。

意见明确,两项保险合并后,将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3月2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举例称,比如原来单位费率,职工医保是7%,生育保险0.6%,这样合并为7.6%,比较简化。

而对于职工个人来说,依然不用缴纳生育保险费,只需要缴纳医保费,缴费比例不会有变化。

是否会给小微企带来负担?

合并实施后,会不会给小微企业带来一定的负担?

陈金甫认为,从两项保险合并实施的进程来看,它不仅没有增加小微企业参加生育保险的难度,相反更简化了参保,消除了政策障碍,提升了管理服务能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既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要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

从企业方面负担来看,国家一直在进一步减负之中。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据测算,企业缴费比例下降3个百分点,企业减负将达数千亿元,也就等同于2019年社保减收将达数千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公开表示,一边是社保要继续降费,另一边却是养老金给付水平还要继续增长,社保减收增支,继续扩大的养老金收支缺口怎么办?唯一对策是整合缴费型社保制度,重新进行顶层设计。

董登新认为,由于“五险”设计费率(名义费率)严重偏高,直接挤压了第二支柱养老金(企业年金)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导致企业年金制度名存实亡。此外,经历了多轮社保降费后,生育保险与工伤保险的费率已逼近零费率,尤其是这两个小险种都不需要雇员缴费,而且其支付对象均为医院,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完全可以并入医疗保险中。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