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中东欧基金”首席投资官秦靖:下一步投资关注三大重点

马嘉辛

2019年04月04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欧洲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对接,近年来一直是中资机构跨境并购的首选目的地。2018年,并购标的位于欧洲的交易规模大幅增长近40%,占整体规模超60%。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已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引擎。

  据悉,2018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高达1300亿美元,规模稳居世界前列。其中,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8.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成为中资企业“走出去”关注的焦点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对接,近年来一直是中资机构跨境并购的首选目的地。2018年,并购标的位于欧洲的交易规模大幅增长近40%,占整体规模超60%。

  为更好认识和把握“一带一路”投资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趋势,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中东欧基金首席投资官秦靖。

  中资企业走出去面临三大挑战

  记者:您作为资深的投资专家,目前在中国-中东欧基金负责项目投资,您如何看待中资企业境外投资的趋势和特点?

  秦靖:随着外部环境和内在诉求的变化,近年中资企业境外投资在规模和数量上均有所回落,2018年宣布交易总额约1100亿美元,超10亿美元交易数量20笔,较2016年下降50%。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球经济形势尚不明朗,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不确定性走高,中国自身增速也在放缓,等待最佳投资时机成为投资者的基本策略。

  二是双边及多边政治贸易摩擦对区域经济发展和跨境资本流动影响加大,在投资区域和行业不断扩展的过程中,地缘政治风险成为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重要考量。

  三是监管成效初显,投资趋于理性,在国内主要监管部门的政策指导下,盲目扩张、跟风热点、追求套利等非理性投资大幅减少,企业以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为目标,开始聚焦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产能合作的实业投资,科技、消费、医疗、工业成为投资热点。

  四是境外标的估值持续升高,基本处于次贷危机以来的历史高位,企业需对投资成本和效益进行充分评估,避免付出过高溢价且对长期发展及投后整合造成重大拖累。在此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欧洲特别是一些新兴市场已成为中资企业的首选目的地,无论是技术优势、品牌价值,还是市场布局、渠道资源,当地企业愈发受到中资的青睐,2018年赴欧投资更是达到对外投资整体规模的六成以上,且以大规模投资并购为主。

  记者:近些年,中资企业“走出去”的境外投资日趋理性有序。您认为中资企业“走出去”仍面临哪些问题?

  秦靖:中资企业境外投资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对区域、行业的判断以及对交易结构的把握也更加成熟,但“走出去”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一是融资和汇率风险。在自有资金的基础上,跨境投资往往需要债务融资、权益融资等多币种的国际融资支持,一旦融资出现滞后,投资计划将难以有效实施。目前,中资企业仍主要依赖于中资银行解决融资问题,渠道相对单一,风险比较集中,间接也造成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同时,沿线国家货币往往币种较小、国际流通性较差、风险对冲机制不健全,标的现金流与投资币种的汇率波动也会造成不可忽视的财务风险。

  二是信息不对称。由于国情、文化、语言差异及市场的相对隔离,中资企业对投资标的信息可能掌握不足,难以形成准确的评估和判断。特别是绿地投资、中小企业投资、非上市主体投资等,在市场开发不充分、项目信息不完善、配套机制不成熟的情况下,往往造成投资决策的重大风险。此外,信息不对称还会造成法律风险、劳工风险,相关争议或纠纷不但影响投资顺利进行,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企业投资失败并面临大额索赔。

  三是投后管理不足。投后运营及整合是决定投资成功与否的根本,既要保留原有人才和管理优势,也要落实中方资源和文化输出。实践中,企业在投资决策时对项目评估往往不充分、不长远,缺乏清晰的“投后管理”重组战略,特别是国际化人才储备不足,与原有境外团队的融合缓慢,在市场、经营、资金、技术、人员等方面难以做到资源合理配置和有效整合协同,造成财务损失的同时,更会导致企业未来发展的进退两难。

  下一步投资关注三大重点

  记者:目前,境外投资中除了产业企业直接进行投资之外,私募股权基金也越来越引起市场的关注。您如何评价私募股权基金在境外投资中的角色和作用?

  秦靖:私募股权基金伴随企业一起开展境外投资并购已成新趋势,可以降低政治风险、决策风险、财务风险、整合风险,有效解决企业投资过程中存在的痛点。据统计,近5年财务投资人跨境并购实现约15%的复合年均增长,与国有企业及民营企业一并成为“走出去”的主力。私募股权基金不仅是对外投资的一种模式,更是金融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手段:

  其一,私募股权基金在区域、产业上具有多元化、本地化的广泛关系和信息网络,实时关注并充分接触资本市场,相对于企业能够获得更深层次的信息,做到及时把握市场机会、发现潜在隐患、降低信息不对称风险。

  其二,私募股权基金作为市场化、商业化的金融性投资主体,有助于降低企业对外投资中的政治色彩,减少准入障碍,将交易回归商业本身。

  其三,私募股权基金的参与也是拓宽融资渠道,与传统金融机构互补,通过发挥杠杆效应撬动社会资本,提高企业特别是优秀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并购能力,及时响应国际市场的投资机会。

  其四,私募股权基金专注于投资业务,相较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投资经验丰富、人才储备充足,可以为企业境外投资及投后整合提供技术支持,双方利益诉求上的高度一致性也可帮助企业少走弯路、尽快实现投资效益。

  记者:您所任职的中国-中东欧基金是一家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专业投资机构,您能介绍基金的成立背景和有关情况吗?

  秦靖:为更好地发挥金融引领作用,丰富对外投资模式,激发对外投资活力,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倡议,工商银行联合中东欧国家及全球合作伙伴牵头成立了中国-中东欧基金(简称“中东欧基金”),以商业化的创新金融模式支持跨区域的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和产业投资。中东欧基金及其GP(普通合伙人)均在卢森堡设立,作为一支欧洲基金受欧盟另类投资基金经理指令(AIFMD)监管,由欧盟另类投资基金经理(AIFM)履行投资决策;同时,世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香港持牌主体,是中东欧基金的资产组合管理人(Portfolio Manager),负责投资管理的执行。未来基金的欧洲管理机构亦考虑移至中东欧国家。

  中东欧基金聚焦中东欧国家,并关联延伸至整个欧洲及 “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区域,投资目标领域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大众消费,以股权投资为主,辅以夹层债、股权挂钩等其它投资方式。作为在“一带一路”背景和“16+1”合作框架下成立的私募股权基金,中东欧基金秉承“政府支持、市场导向、商业运作”的原则,建立起自身的核心优势:将政策导向与收益驱动紧密结合,依托工商银行及其他发起方、投资人的全球网络布局,邀请具备全球影响力的政府首脑、金融领袖、行业专家担任国际顾问,贯彻完全市场化、商业化的高效投资决策,通过中国(上海、香港)与欧洲(慕尼黑、华沙)的专业投资团队进行协同运作和项目执行。

  记者:您能介绍下中东欧基金的投资策略和投资业绩吗?

  秦靖:中东欧基金以“中东欧元素”和“优质标的”为核心方针,提出了符合自身特质的投资策略:项目具有潜在的“中国元素”,有助于区域发展、经济增长和对外合作;标的在稳定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或具备发展潜力,具有区位优势、品牌价值、领先技术,过往业绩增长及财务表现良好;与中资龙头企业强强联合,与中资金融机构提供“股权+债权”综合解决方案;积极对接在中国、中东欧及相关地区的合作网络,强化后期整合及价值创造;适时在全球一级/二级资本市场退出,实现共同投资方的长期发展诉求以及基金投资人(LP)的良好收益预期。举例来说,中东欧基金积极关注中东欧地区的新能源投资机会,即是对上述投资策略的严格贯彻。国际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撑,而新能源作为绿色能源已得到各国政府的青睐并持续享有政策红利,再加上开发周期短、流程标准化、可复制性强以及运维简单、回报稳定等特点,投资价值凸显。中东欧各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在欧盟制定的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下,对低碳绿色电力的需求持续增长,与中国在新能源领域互补性强,能源转型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波兰、匈牙利相继出台新能源补贴机制,市场整体呈现投资机会多、投资收益稳定、资产流动性强的特点,有利于实现规模化投资、平台化管理以及“开发-运营-出售”循环下的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中东欧基金已会同中国酒店管理集团-锦江集团,在中东欧及相关欧洲区域完成全球领先酒店管理品牌丽笙酒店集团的投资,并完成家电制造品牌青岛海尔D股等稀缺标的的投资,助力中国企业完善全球化布局和高端产品/服务布局,提升全球影响力和品牌价值。

  丽笙酒店集团在114个国家运营1100多家酒店,是全球第13大酒店集团(按客房数计),也是中东欧最主要的酒店管理品牌;旗下八大品牌以中高端酒店、轻资产运营为主,欧美市场布局均衡,可与中资品牌形成互补和协同;作为高度稀缺的大规模中高档酒店并购标的,未来在中国、中东欧及相关新兴市场潜力巨大,并带动旅游、商品采购等增长。

  青岛海尔率先登陆中欧所D股市场,既是落实中德高级别财经对话重要成果,也是把握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与德国“工业4.0”对接契机;作为一体化家电领导者,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实现卓越的财务表现和股本回报;区域分布均衡,超过40%的收入来自国际市场,在中东欧已深度布局,研发、营销、制造中心遍及全球;在物联网及智能家电领域走在行业前列,通过世界级的品牌集群实现生态引领。围绕被投标的,中东欧基金与产业合作方积极开展投后管理,充分嫁接中国动力与中东欧资源,实现两点一线的优势整合,进而向欧洲乃至整个“一带一路”区域拓展,向标的所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在有机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整体价值。预期未来退出形势良好、投资收益可观,并可与合作伙伴实现多方共赢。

  记者:中东欧基金下一步的投资关注重点是哪些?

  秦靖:下一步,中东欧基金将继续围绕既定投资策略,与现有投资组合及LP充分协同,携手中资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境外优质标的的投资。主要关注重点包括:

  第一,体现中国与中东欧优势互补的项目。充分对接中国的供给优势和中东欧的需求潜能,如新能源项目。目前,中东欧基金已在中东欧地区建立新能源投资团队,专项开展绿地项目投资、成熟项目收购,旨在打造中东欧新能源综合投资运营平台。通过与国内行业龙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项目投资带动中资工程承包及设备产能输出,支持优秀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发展。目前,中东欧基金已签约50MW的太阳能项目,预计年底左右可实现并网发电。下一步将以波兰和匈牙利市场为重点,计划2020年完成200MW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长期实现1000MW的新能源项目落地,累计完成等值50亿至100亿元的新能源领域相关投资。

  第二,围绕酒店管理及相关产业的项目。随着“一带一路”有关合作的深化落实,沿线商旅服务需求激增,中国作为倡议发起方应有自己的品牌进行承接,体现服务业与其他产业的互联互通。围绕已投酒店管理品牌,中东欧基金正在与联合投资方积极推动整合,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布局,进一步寻求业内“Bolt-on”投资机会,向上下游采购、销售等产业链有机延伸,搭建“一带一路”商旅服务平台,实现在沿线国家的文化共享、服务共享,也带动建筑、设备、轻工、食品、交通等行业协同发展。

  第三,高端工业制造和医疗器械领域的项目。在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热点行业中,与中资领先企业共同挖掘投资机会,抢占全球市场先机。目前,中东欧基金已对欧洲等主要市场的潜在标的进行了充分筛选,与全球主要投行及中介机构建立了紧密联系,将重点关注涉及医疗生物、自动化、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芯片上下游、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对于符合“一带一路”倡议、具备中东欧元素的标的将重点推动尽快落地。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