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罐茶争议不断却获资本加持:增资1亿 紫光系又现身

赵毅波 朱玥怡

2019年04月04日08:36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赵毅波 朱玥怡)虽频现风波,小罐茶仍迅速崛起。

  4月3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下称“小罐茶”)近日变更多项工商信息,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至4亿元,新增4名股东。上述信息已在3月28日完成工商变更。

  工商资料显示,小罐茶的4名新股东包括共青城紫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东泰(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西藏伟涛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新喜控股投资有限公司。

  多家投资方有紫光系背景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小罐茶此次新增的四名股东中,有三家为与紫光系存在交集的企业——共青城紫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西藏伟涛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新喜控股投资有限公司。

  其中,共青城紫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紫茗投资”)成立于2018年3月,参与合伙的三家企业背后分别是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三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据一则公开招聘信息显示,三采数码从2004年成立至今,与清华同方、北京小罐茶业等优质品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势能,为小罐茶线上渠道唯一运营商,截至目前年销售额达3亿元。另据BOSS直聘信息,三采数码“现拥有多家手机、茶叶、平板电脑连锁店面,作为E人E本平板电脑、8848钛金手机,小罐茶叶等系列产品的全资子公司”,公司现有固定资产3000余万元,年产值10亿元,年上缴税金500余万元,拥有员工300余人。工商信息显示,三采数码被北京市朝阳区地方税务局授予2014年度至2017年度纳税信用A级荣誉。

  小罐茶此次新增的另一股东西藏伟涛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伟涛电子”)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业务包括半导体软硬件技术开发、销售等。

  工商资料显示,赵伟国任伟涛电子法定代表人,龙涛任总经理。

  公开报道中,紫光集团有一位名叫龙涛的联席董事长。伟涛电子股东为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环渤海新银基投资有限公司两家。

  小罐茶的又一位新股东为北京新喜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喜控股”),其成立于2015年,法定代表人为龙涛,实控人同为龙涛。新喜控股主营项目投资、投资管理等,工商信息显示,除小罐茶外,其还对外投资了驴皮影(北京)影业有限公司和百诚源科技有限公司。

  除上述三家与紫光系、赵伟国有联系的企业,小罐茶此次新增的另一投资人东泰(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背后为专注于消费服务领域的投资人宋向前和他的加华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据宋向前去年在创投领域自媒体投资界论坛上的发言,加华伟业(后更名为“加华资本”)2017年围绕消费现代服务业,投了东鹏特饮、居然之家以及小罐茶,“在消费升级领域,我们主要还是投衣食住行成规模的企业”。

  赵伟国入股小罐茶始于2016年

  此次增资之前,赵伟国执掌的紫光系已入股小罐茶。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营销专家杜国楹与并购狂人赵伟国两度有所交集。杜国楹曾在一场与同方股份的重组中跃居上市公司二股东,后在2015年至2016年间退出。

  2016年12月16日,小罐茶发生股权变动。企查查收录的工商变动记录中,杜国楹和赵伟国同时出现在公司主要人员名单内,杜国楹成为法定代表人。

  在此之前,小罐茶公司的股东是郭荔和杜耀辉这两位自然人股东。但在之后,杜国楹和北京健坤投资集团实施入股。小罐茶公司的注册资本也从5000万猛增至3亿元。

  6个月后,杜国楹执掌的小罐茶公司再次变动股权,上海英孵资产管理中心入股。2018年3月,小罐茶公司再次有了新股东,共青城坤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坤茗投资)在此时入股。

  穿透股权后可知,坤茗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是西藏健坤载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后者正属于赵伟国的健坤投资旗下。

  小罐茶频现舆论风波 但仍逆势崛起

  近几年来,小罐茶频现风波,最新一次是在今年1月15日,有媒体对小罐茶“八位制茶大师手工制作”等提出质疑,戏称“小罐茶大师会不会累坏了?”其后,关于小罐茶及其创始人、营销专家杜国楹是否虚假宣传再次引发关注。

  1月17日,小罐茶官方回应称,“大师作”指的是代表大师技艺的作品,并非大师手工去炒茶,制茶大师们为“首席产品经理”。

  风波之中,小罐茶在资本加持下仍在扩张。

  2017年12月28日,总投资15亿元的小罐茶黄山运营总部基地正式开工,预计年产值100亿元。工厂将集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全自动化于一体,成为中国茶行业的现代化智能产业基地,预计于2019年投入使用。

  2018年8月,新型茶品牌小罐茶首次开放北京总部的茶叶审评室,展示小罐茶如何选茶、品茶、审评茶叶。今年春天,小罐茶又高调举办了“小罐茶春茶360°探秘之旅”的营销活动,全产业链发展模式首次对外开放”。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茶叶百强企业的名单”除了竹叶青等之外,突然多出了一匹“黑马”,亦即小罐茶。

  据称,2018年,小罐茶的销售额已突破20亿元。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