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故宫“看门人”退休,任期内故宫文创年收入破15亿

蔡淑敏

2019年04月09日08: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一手将故宫打造成“流量网红”的“看门人”今日宣告退休。

4月8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

单霁翔曾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在单霁翔的职业履历中,其历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北京市房山区委书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国家文物局局长。

2012年1月,单霁翔就任故宫博物院院长,7年间,在他的带领下,近600岁的故宫年轻而活跃,成为了博物院中的“网红”,他也因故宫成为了“网红院长”。不过,单霁翔称,自己和故宫并没有刻意追求网红效应,是“被网红”的,相比外界给予的“故宫掌门人”称号,单霁翔更愿意称自己为“故宫的看门人”。

故宫文创2017年收入破15亿

单霁翔在一次演讲中提到,全国博物馆收藏国家定级的珍贵文物,一共是401万件,收藏在故宫的有168万件,占全国珍贵文物的41.98%,后来,通过不断的藏品整理,故宫博物院在2017年公布故宫藏品总数达186.269万件。

但在单霁翔上任之初,他发现,故宫有70%的区域是非开放区,99%的文物沉睡在库房,来故宫的游客大多是跟随着导游沿着中轴线参观,并没有体验到深刻的文化之旅。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故宫博物院开放了文华殿、武英殿,这使得故宫博物院的对外开放面积占比达到了52%左右。2015年,故宫博物院又相继开放了午门雁翅楼、端门城楼、东华门城墙、慈宁宫、慈宁花园、寿康宫以及宝蕴楼,开放面积达到了65%左右。2016年,故宫博物院开放西部断虹桥至慈宁宫区域,将两处之间的南北向通道打开,面积扩大至76%。如今,故宫开放面积占比达到80%以上,约8%的文物将向公众展出。

除了逐步开放参观区域、展出更多馆藏文物、实现100%网络预售门票、成功禁烟等改革外,单霁翔担任院长的这些年,故宫揭开了神秘严肃的面纱,通过故宫文创、综艺节目、文化活动拉近与民众的距离,从上线即售罄的故宫口红,到文化节目《上新了·故宫》,再到门票秒空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故宫已然成为超级IP,屡屡刷屏。

单霁翔此前曾在亚布力论坛上晒出故宫账本:2017年,故宫文创的销售收入已达到15亿元。据中国证券报统计,这样的收入已经超过了1500家A股上市公司。

不过,故宫IP火了之后,也引发了不少争议。今年大年初一正式营业的故宫火锅便因为争议而被叫停,此前刷屏的故宫口红也引发“真假”之争。

记者在故宫博物院官网发现,早在2013年,单霁翔在《博物馆市场营销是一把“双刃剑”》一文中提到,博物馆仅仅依靠陈列展览吸引观众,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博物馆发展和观众需求的双重任务,需要通过市场营销增加社会竞争能力。

单霁翔同时表示,如果过度追求经济利益,必然导致博物馆市场营销的运作方式出现低俗化和过度商业化的倾向,从根本上给博物馆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在开展市场营销的同时,管理者所关注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而应该是博物馆的综合效益。

600岁故宫好“耍”新科技

在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中,故宫成功搭上电商快车,在天猫上开设了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和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

除了阿里,故宫与腾讯在音乐、游戏、社交、动漫等多个领域有过合作。

但故宫的互联网之路远不止于此,已经走过6个世纪的故宫,拥抱新科技的速度一点儿不比年轻人差。

故宫博物院官网显示,早在1998年,故宫博物院就启动了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经过20年的努力,逐步建立起覆盖全院的办公信息网络,铺设光缆近40公里;安装600余个WiFi天线,为办公应用、文化遗产保护及观众服务提供无线网络;建立起管理186万件(套)文物信息的藏品系统,并开展涵盖10项内容的古建筑遗产监测;发布官方中文、英文、青少年网站群,年浏览量达2200万;开发深度解读文物信息并提供文化服务的APP,下载总量超过600万;官方社交媒体微博、微信账号拥有的粉丝群体总数超过千万;持续开展VR、AR、AI等最新技术在博物馆的应用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古建筑、文物数字资源。

前段时间,苹果CEO库克中国行中的一站便是故宫,库克在其微博中称赞,故宫博物院出品的这些APP“令人拍案叫绝”。

时下,故宫又瞄上了5G。近日,故宫博物院选择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5G智慧故宫”,双方将共同推进国家5G先进应用示范项目,打造故宫智慧院区。

故宫对科技的拥抱正验证了其官网的那句话——“故宫博物院正在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邀请您走进这片曾经神秘的领地,走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圣殿”。

单霁翔退休后,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任。从1991年开始,王旭东便在敦煌研究院从事莫高窟壁画及土遗址保护工作。据新京报报道,王旭东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莫高窟的价值和故宫的价值不一样,故宫的成功不能复制到敦煌来,但经验可以借鉴。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经济效益,故宫博物院的社会效益更为重要,故宫作为传统文化,需要年轻人来传承,而科技则是贴近年轻群体的一个关键因素。

张毅认为,在过去几年,故宫拥抱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已经被验证成功,故宫越来越开放的理念在未来也将继续延续下去。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